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侨务工作

侨务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力量”,汕头澄海组团赴泰招商
来源:澄海区委统战部,南方 日期:2023-05-09 发布机构:
分享到:
“悠悠桑梓情、拳拳赤子心。诚挚邀请乡亲们常回家乡看看,尝狮头鹅、品工夫茶、看红头船,回家乡施展才华、投资兴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近日,汕头市澄海区委书记王楚彬在“叙红头船乡情·谋高质量发展”澄海区泰国招商推介会上动情地说。

4月19日至23日,王楚彬率澄海区友好访问团赴泰国,先后拜访了泰国中华总商会等华人侨团和同乡社团,以及当地澄籍侨领。访问团一行带去了家乡人民的问候,与在泰侨亲畅叙乡情梓谊,携手共谋两地发展。

澄海区此行是疫情后,广东省首个赴泰区(县)党政访问团,也是广东省首个在区推动下到泰国进行招商推介的访问团。对于进一步发挥澄海区籍华侨集聚泰国的优势,增进与泰国侨团侨领的联系,促成澄泰两地更广领域合作、更深层次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4月19日,访问团抵泰第一时间拜访泰国中华总商会,拜会林楚钦主席等乡贤,就在澄海区共建华侨文化小镇、中泰文化交流博物馆、华文教育机构、中泰风情商业街等项目进行商榷;4月20日,访问团前往拜访泰国潮州会馆,就加强两地青少年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华文教育领域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同日,访问团还拜访了泰华进出口商会,双方就如何发挥侨力打响澄海产业品牌国际知名度,将玩具及狮头鹅等优秀品牌推向世界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4月21日上午,访问团前往拜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力促两地青年人才实践交流项目落地,并于当天下午拜访泰国澄海同乡会,对接澄泰两地开展“玩具传乡情”有关事宜,共同推动促进在泰华裔青少年儿童对祖乡的情感认同;4月22日,访问团一行先后拜会了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TCC集团主席苏旭明先生等侨领乡贤,介绍汕头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推介澄海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邀请他们常回家乡走走,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五天行程满满,收获颇丰。泰国各乡会商会乡贤对祖国家乡的变化深感欣喜,纷纷表示将积极宣传带动组织乡亲们多回汕头、澄海走访调研交流,力促两地达成更多的合作。

在招商推介会上,泰华各社团侨领、澄泰两地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近200人到现场为澄海打Call。现场还举行了“国潮粤品·积木潮玩出海”暨中泰美好生活联展系列活动项目启动仪式和“玩具传乡情”捐赠仪式,签订了“狮头鹅预制菜出口泰国战略合作”和“加强青年人才交流实践合作”等协议,两地在人才交流、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多领域取得预期成效,为接下来进一步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汕头正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作为汕头市重要侨乡之一,澄海区主动作为,不断创新联侨方式,并成功举办了乡亲书画作品交流展、玩具传乡情等系列品牌活动,设立“Q+”网上乡情信息窗口,制作潮元素系列小视频推动潮侨文化泛舟出海,不断深化与海内外侨胞的联系,始终保持乡音不断,乡情绵绵。

此次组团赴泰开展友好访问和招商推介活动,是澄海将侨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招,是发挥侨乡优势,凝聚侨资侨智侨力的重要举措。此一良好开端,将成为激活澄海与泰国等东盟国家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新引擎。泰澄两地皆表示将以此为新起点,积极促成两地在经济、文化、人才等多方面全方位的具体合作成果,以侨为“桥”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