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侨务工作

侨务工作

“耀动香江·又见汕头”文化节在港开幕 汕头侨批首次走进香江引发“围观”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日期:2023-06-02 发布机构:
分享到:

以文相牵、以情相系。

5月24日,由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汕头海外联谊会、香港汕头社团总会联合承办的“耀动香江·又见汕头”文化节在香港拉开帷幕。文化节将持续至31日,期间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向外界讲好汕头故事,传播汕头声音,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汕头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动力。

汕头侨批首次走进香江

在香港大会堂举办的“侨批纸短·家国情长”汕头侨批文化艺术展是此次文化节的“重头戏”。步入展馆,萦绕耳边的潮语童谣《过番歌》就勾起深厚的情愁,现场“写批人”“批脚”,以及标配三件套——浴布、市篮和雨伞道具,则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到浓浓的潮味和侨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46幅展板,分为“漂洋过海·侨史源点”、“潮帮批局·诚信经营”、“家书万金·思念绵长”三大板块,通过大量珍贵历史图片辅以文字叙述,系统全面介绍曾流传达160多年的侨批文物历史,同陈列柜中的近60封珍贵侨批实物和30枚产自潮州窑的“猪仔钱”,串联起侨胞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真实展现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及其坚忍不拔、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的优秀品质。

“这是汕头侨批第一次来到香港展出,向广大同胞讲述潮汕先民爱国、爱乡、爱亲人的故事和拼搏奋斗、诚实守信的精神,具有积极重要意义!”香港汕头社团总会秘书长林枫林表示,当前,香港青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大湾区建设,更需要将侨批中蕴含的诚信精神、家国情怀传承下去、传播开来,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侨批与香港有着深厚情缘,过去潮汕人过番来香港拼搏谋生,会将侨批寄回家乡,接济亲属家眷,表达思乡之情。”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告诉记者,希望此次在香港举办侨批文化展,能够唤醒老一辈潮人共同的情感记忆,也让更多观众了解到香港同胞与祖国和家乡那份割不断的情谊。

串联时代记忆展现家国情怀

侨批是海外华侨连接家人、家乡、祖国的特殊纽带。细细品读,每一封侨批都是一个故事,有悲欢离合,有社会百态,更有家国情怀,饱含着海外侨胞的拳拳赤子心、悠悠桑梓意、浓浓骨肉情。

通过近距离了解、“触摸”这些动人历史,不少观众感受到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油然生发出对祖国的文化自信和传承自觉。“现场看到这些实在太震撼了,这些侨批直观展现了老一辈华人艰苦创业的历程,这些精神都特别值得传承。”香港市民陈先生说道。“我也是汕头籍的,以前就常听家里老人说起侨批的故事,这次特意赶过来现场观看。我觉得我们要好好保护这些侨批文物,让我们的下一代都能了解老一辈侨胞那段艰难又励志的奋斗史。”香港市民刘小姐也感慨地说。

中国日报香港版新媒体记者朱薇洁观看展览后动情地说,此次侨批文化艺术展是讲好汕头故事、增强汕港两地情谊的生动实践,作为媒体人员,自己也会尽己所能,宣传好汕头传统文化和宝贵精神,让更多香港同胞进一步认识汕头,了解汕头。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颜汶羽告诉记者,此前到汕头侨批文化馆参观时,就被潮汕人吃苦耐劳、心系家国的精神深深感动,获悉此次展览来到香港举办,自己十分振奋,希望有更多的香港潮籍青年也来观展,共同感受过去一代代潮汕人努力建设家乡、联通世界的历史印迹和感人精神。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文化节还在香港会展中心旧翼举办“耀动香江·又见汕头”主题展,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展示汕头高位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的新篇章,并布设“百载商埠·活力特区”打卡区,融入汕头风电产业、服装产业、玩具产业等产业集群的代表元素,供观众参观拍照。同时,各会场还设置“寄往2024的潮团年会”的邮筒,参观者可在明信片或新侨批上写上想对潮团年会、对汕头说的话投递到邮筒中,届时将在2024年汕头举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时集中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