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党派要闻

党派要闻

让群众少跑腿!——人大代表力促诉讼缴费渠道更便捷
来源: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 日期:2019-07-12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汕头市各级法院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在司法工作中成绩斐然。然而,随着网络的普及,据群众反映,我市两级法院及外派法庭,在缴纳诉讼费、执行费等费用时,支付手段还是比较单一,手续比较繁复,需要当事人多次来回奔走法院和银行之间,十分不便。对此,市人大代表王伟忠领衔提出了《关于法院开通多种诉讼费渠道方便当事人诉讼的建议》。7月11日上午,建议案联名代表一行到金平区人民法院、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实地调研,听取答复。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建议十分重视,自3月18日开始,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让缴费群众只跑一次”专项活动。中院现已全部开通了当事人诉讼案件的缴费渠道,有银行网点缴费、手机银行缴费、网银转账、诉讼服务中心POSE机刷卡、网上立案案件缴费等,立案后,当事人可通过随机生成的诉讼费二维码,用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而对个别基层法院和派出法庭尚未配置POSE机或POSE机经常出故障的现象,则责令限期整改。

在金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了“小法”。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金平区人民法院全市首家置备人工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开启全新“人工+智能”模式,拥有最强法律大脑,云端存储大数据、程序法律问题7万余套、法律法规7千多部、文书模板2万5千多个、500余万典型案例分析、海量专业问答信息和整合法律专业知识,实现人机语音互动,实现诉讼服务人性化、时代性、智能化、文明化。

此外,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建设一系列调解机制,如汕头市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机制,与对应基层总工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成立调裁审一体化工作室等,为群众提供便捷、公平、正义的司法服务。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林列坤,立案庭庭长黄伟炫,督查办主任马汉仪,金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庚亮,立案庭庭长朱文峰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