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党派要闻

党派要闻

多家医院拒收治:社员专家仅开四孔起死回生
来源: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 日期:2019-07-03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近日,由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三病区主任陈业晞带领团队完成一例完全腔镜下巨大脾脏切除手术,术中采用碎宫器将标本取出,仅在腹壁留下4个“钥匙孔”大的切口。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患者无并发症发生,充分体现微创外科优势和社员专家的精湛医术。主治医师李志扬,社员、主治医师林伟洵,社员、麻醉师吴佳璇配合完成该手术。

患者(潮州人)于当地医院体检时行腹部CT发现体内脾脏巨大,占据了整个左侧腹腔,上顶膈肌,下达髂血管水平(外院CT提示脾脏最大横径为11cm,长轴约18cm),考虑为多发的窦岸细胞血管瘤占位。带着体内这颗随时都可能破裂的“炸弹”,多家医院的医生都望而却步。

脾窦岸细胞血管瘤(littoral cell angioma,LCA)是起源于脾脏的窦岸细胞或衬细胞的一种罕见肿瘤,治疗手段以手术切除脾脏为主。然而脾脏在腹腔实质性器官中属于质地最脆,像血液组成的豆腐块一样,解剖复杂,极易破裂出血。面对这一巨大的“人体血库”选择手术,需要莫大的勇气,任何细微的操作失误都会导致不可控制的大出血,随时可能夺走患者的生命。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三病区接诊后,陈业晞立刻组织团队反复进行讨论,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患者术前完善检查发现同时合并胃大弯侧间质瘤,最终决定进行“全腹腔镜下脾脏+胃体肿物切除术”。术中,手术团队先分离并结扎脾动脉,使得脾脏体积缩小的同时也阻断了其血供,减少操作过程中的出血。接着离断脾周所有韧带,分离二级脾蒂的动脉和静脉,Hemolock(结扎夹)结扎血管,最后完整得将脾脏游离。术中,团队巧妙地利用妇科手术中常用的碎宫器,将脾脏在标本袋中搅碎后取出。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1天患者便下床活动,第2天开始流质饮食。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腹腔镜脾脏切除术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腹腔镜手术没有传统手术时手的触觉及直接牵拉作用,对设备和器械依赖性强,脾脏质脆,血运丰富,术中不便抓持,即便是撕破脾脏被膜,也会因止血不易而术野模糊,从而动摇术者的信心。然而,我社社员在本职工作上进益求精,将患者性命置于首位,并没有因为手术风险大而望而却步,充分发挥九三人正直、果敢的特质,胆大心细,在开腹脾脏切除术基础上,成功掌握完全腹腔镜脾切除技术,最终挽救了患者性命,也为脾切除患者,尤其是血液病脾切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