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党派要闻

党派要闻

“我记得那时你对我最好”——社员王虎带领其医疗团队“撑起”无数患者脊梁
来源: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 日期:2019-08-15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每到除夕夜,社员王虎的电话总是会被患者打爆: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向他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也感谢他精湛的医术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记得那时你对我最好”,也成了患者口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语句。

王虎,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员会医学院三支社副主委,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脊柱微创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骨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脊柱外科医师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脊柱外科医师分会脊柱内镜专业组成员。曾于2011年赴美国特种外科医院进修关节外科。科研方面,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教育部课题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2013年广东省第一批认定同时具备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准入资格的专科医生。2015年开展椎间孔镜手术,目前开展椎间孔镜手术例数居粤东前列。率先在粤东开展颈椎Key-hole手术。


积跬步:近百条鼠尾缝合练习锻造精湛医术

经过多年刻苦努力,王虎于2003年考入吉林大学攻读外科学博士,三年学习期间,他除了做实验、撰写论文外,临床工作也毫不放松,为了更好的掌握血管吻合技术,他曾一个月每天练习在显微镜下吻合鼠尾巴动脉,每天练习10小时以上。他进一步解释:“鼠尾上的动脉血管,最细仅0.2毫米,缝合后通畅率达到99%以上才算合格。从事显微外科手术的医生,无论学历多高,首先都得完成近百条鼠尾的练习,才可能独立上手术台。”经过三年刻苦学习于2006年取得博士学位,毕业至今任职于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学无止境,为更好掌握国际专业动态,2011年王虎赴美国特种外科医院进修,学习特种外科医院严谨的态度、接近完美流程化操作。


行千里:创口更小,术后恢复更快

王虎医生结合自己显微镜下操作优势,紧跟国内、外临床医学技术发展步伐,在脊柱微创治疗方面不断探索,不断进步,2015年开展椎间孔镜手术,目前开展椎间孔镜手术例数居粤东前列;率先在粤东成功引进经Superpath髋关节置换技术,为一名95岁的股骨颈骨折女患者实施了微创髋关节置换术。术后当天患者无明显手术区域疼痛不适;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在助行器辅助下下地行走进行功能锻炼,大大减少了术后卧床所导致深静脉血栓的几率,且为患者早期出院、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王虎治疗团队接诊的大多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他们贯彻国家积极组织开展三级医院日间手术试点的政策,手术后第二天即可出院。王虎介绍说,“日间手术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短时间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整个过程在48小时内完成,最长不超过72小时。”据数据显示,开展日间手术的患者住院费用明显下降,有效缩短了医院的平均住院日,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此外,患者在常态化的家庭环境康复不仅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身心恢复也更有利。


上台阶:先进医术让更多高龄老人安享晚年

近几年来王虎主任微创骨科团队成功开展经皮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经皮颈椎后路“KEY-Hole”髓核摘除术、经斜外侧入路椎间融合术(OLIF),着力发挥脊柱微创优势,在减少患者手术创伤、加快患者康复、减少住院时间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成效,为腰腿痛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医疗服务。2019年3月率先在粤东成功为一名老年颈椎病患者实施局麻下颈椎Key-hole手术,该手术的完成标志着我院骨科脊柱微创治疗技术上成功迈上一个新台阶,能够为颈椎病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大量椎间孔镜手术的基础上,王虎医疗团队紧跟国内、外临床医学技术发展前沿,学习国内外的最新理论和技术,成功开展经椎间孔镜下椎间盘切除、椎间植骨融合联合经皮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手术(Endo-LIF)治疗腰椎退行性疾病,此技术可极大限度地减少了对患者脊柱后方稳定结构的破坏,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无需输血,术后恢复快,且可以避免常规开放手术术后顽固性腰痛和腰背肌功能恢复欠佳等并发症;其次,适用于体质较差、无法承受开放手术的老年患者,在局部麻醉下开展手术,还拓宽了腰此类疾病患者的手术适应征,;不仅如此,手术全程在椎间孔镜下进行,手术视野可放大十倍至数十倍,医患间得以有效沟通,医生可获得术中的直接反馈,安全性更高。近日,王虎团队为一名被病痛折磨20余年的患者实施椎间孔镜辅助Endo-LIF腰椎融合术,术后效果良好。


亲躬为:竭尽所能助社员、助患者

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替患者排忧解难。2019年的春节前夕,王虎正在市场买菜,打算与家人共进晚餐,一个社员电话打断了他的行程,原来,一名老社员受腿患折磨多年,又突遭家中巨变,身心重创。王虎二话不说,立刻上门为其诊疗,为其重建生活的希望。此外,王虎还曾为没有家属的术中患者互助献血,也曾为辗转找到他的患者提供详细、专业的诊断,一次次诠释了何为“医者父母心”。

无数像王虎一样术业有专攻、心地热忱善良的社员,始终践行“爱国、民主、科学”,默默守护着患者的健康,为千家万户带去了生命的希望、生活的欢乐,也为社会创造了无数的正能量和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