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党派要闻

党派要闻

【同心奋进70年·风采录】新中国的同龄人 蓉子的中国情结
来源:市委统战部华人华侨联络科 日期:2019-11-27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导读

近期,鮀城和音开设【同心奋进70年·风采录】专栏,宣传全市统战系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赶先进,展现统战成员良好形象,用鲜活的故事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用人物的历程折射时代变迁,表达统战成员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凝聚起全市统一战线投身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的磅礴力量。

蓉子是新加坡华文作家,1949年出生于潮州金石,与新中国同龄。1957年,她随姨母移居马来亚,之后移居新加坡。她开始写作于1969年,15年后,重回故里。看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日新月异,她内心激荡不已,写下了不少情感澎拜的文章。

她成为新加坡专写中国的作家,新加坡国民有七成多的华裔,对祖籍国有着牵肠挂肚的关切,他们特别想通过她的文章了解中国的风貌,以及家乡的变化。蓉子说:“文化传播是一种力量,一种亲情的召唤!它抚慰海外游子遥望家乡的忧伤。”

三十多年来,她见证了中国神速发展的全过程。在她的专栏里,篇篇是中国情。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中华儿女的身份,她说幸福的人都有两个家,中国就是她的娘家,哪个女儿不盼娘家好!这是蓉子中国情结的特点。

少年吃了不少苦的蓉子,时常怀着感恩的心,说她生逢其时,看到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国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国际地位日渐高涨。她说,早生30年,要北望故国老死他乡遗恨一生,晚生30年没跟上发展的队伍。与新中国同龄的她,生逢其时,刚刚好。

90年代,蓉子在潮汕加工花岗岩,并把它运往汶来,皇家的马槽、停车场、围篱、屏风等,都是出自潮汕。2000年起,她长居中国,更深度地认识中国,并将新加坡全科门诊模式引入中国,以传统的中华医者精神实践国际医疗,不忘医者初心,坚守座右铭:精于业务,诚以待人。她的诊所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挂牌的诊所,也得到国家卫计委的三度调研,殊荣来自本身真诚的服务社会。2019年,蓉子获得“东盟国家走进中国成功企业奖”,在该奖项中,是唯一的医疗从业者。

蓉子出版了三十余本著作,对一个需要全职工作的人来,这确实很不容易。她创作的作品主要有散文集《星期六世界》《蓉子随笔》《城心城意》《白啤酒》《情未了》(一、二)《中国情》《悠悠中国情》《百万之爱》《谁道风情老无份》《老潮州》《上海七年》《文化钟点工》《蓉子讲中国故事》等。小说有《伴侣》《初见、彩虹》《又是雨季》《蜜月》等。主编的作品有散文集《鱼尾狮之歌》《玄奘之路》《品味》《侨批里的中华情》等。

文化马前卒

蓉子连续多年邀请海外作家、媒体等文化界人士访问中国,其中到广东潮汕的次数最多。

2000年,她与几位海外作家,支助汕头大学召开第十一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海内外潮人作家作品国际研讨会,并写了论文《情眼看熙凤——兼谈潮汕文化》。过后,组织新加坡媒体到访潮汕,并在新加坡大幅版面重点介绍潮汕。

2011年起,蓉子两度与上海政府联办海外作家“品味上海”,2013年与广东省侨办合作世界作家“品读广东潮汕”等活动,会后要求作家们书写品读观感,蓉子出资出版了《品味》一书。

2015年,她受邀出席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招待会,当晚登天安门城楼看夜景,走到当年“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地方,她的心情特别激动!

2016年,世界作家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她是筹委会中唯一的海外作家,那场盛会,四百多位作家来自世界30几个国家。

2018年10月,蓉子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出版了《蓉子讲中国故事》、《侨批里的中华情》,并在潮州政府的安排之下,举行新书发布会,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盛举,她同时也邀请了参与侨批书写的四国作家到潮汕来。

她对中华文化的愿景是:两个外国人见面,讲的是华语!

热心家乡公益

在改革开放之初,蓉子就奔走于中新两国之间,在潮汕地区做了很多公益慈善事业,为支持家乡教育,她与乡亲一起建造了村里的第一所学校,并持续奖教奖学29年。

她对地方的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亦十分关注,近年来,她扶持了一个非遗的项目,出钱出力,热心支持文化艺术的传承,潮州的铁枝木偶,远近知名,便是她努力的成果。

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为了赈灾,出书义卖,筹了近百万元。同年,她到湖南一个县城助建起一所卫生院。

蓉子在由广东省侨办、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宝贝计划”项目中,资助62名揭西贫困学生,每人3000元,并动员身边的朋友捐赠了价值超过4万元的文具,送给当地的贫困学生。

至今,她已累计捐资800多万元。难能可贵的是,蓉子扶助学生,并不是掏出钱而已,她是掏心花精神,认认真真地做,在揭西行,她特地前往受资助的学生家里做家访,过后还持续的关怀。

蓉子曾说,“慈善必须用心去做,要真诚的去做,不要沽名钓誉。慈善也不是给了钱就行,而是要亲力亲为,把你的爱心真正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蓉子深记童年时父母舍己为人和无私精神,这些对她影响至深。她捐款给家乡的学校、潮汕星河基金会,旱灾、水灾、雪灾、地震等灾区等,做了大量的善举,但长驻心中的是一个大写的情!

2013年,蓉子被广东省评为“2013年十大慈善人物”。2015年,蓉子获得广东省“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慈善人物奖。

亦文亦商  巾帼精英

蓉子,亦文亦商,写作50年,是新加坡唯一同时撰写三家华文报的专栏作家,出版三十余本著作。

1978年她受邀参与新加坡电视现场直播“两种语文的教育问题”,与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对话,是当年十大新闻之一。同年《凯凯的日记》获奖,荣获蒂凡那先生(第三任新加坡总统)颁奖。

小说《轨外》拍成警世电视剧,《又是雨季》被新加坡教育部选为中学生辅助读本。散文《榴莲情结》入选新加坡中学教科书。

1984年回乡后,蓉子以专写中国故事著称。同时担任报章社会信箱主持人32年,以秋芙为名,为读者解惑答疑,深受读者喜爱,其思想与精神影响了两代人。2010年受上海巿政府之邀为《世博会诗歌选集》评委及作序。

她现任苏州工业园区新宁诊所医疗集团总裁,是医疗界知名人物,同时担任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汕头市海外交流协会荣誉会长、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名誉主席、潮汕星河奖基金会荣誉会长、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名誉会长、新加坡-江苏省合作理事会理事,汕头大学客座教授、苏州大学兼职教授、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顾问兼客座研究员。

2013年蓉子被《天下潮商》杂志评为潮界“巾帼精英6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