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大学生助学活动

大学生助学活动

2018合群地产助力“梦想启航”——汕头市光彩助学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汕头市委统战部 日期:2018-06-29 发布机构:汕头市委统战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和“致富思源,扶危济困,德行并重,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汕头市委统战部、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汕头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汕头市合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汕头市光彩助学活动”,由汕头市合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独家捐款100万元,无偿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升学读书,鼓励贫困家庭子女在高中毕业后继续就读大学,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资助对象
      凡具有本市常住户籍、在本市学校就读高中,并以优良成绩考入本科以上(含提前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二、资助范围
      此次助学优先安排全市37个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考入本科以上的家庭贫困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在全市建档登记的低保户家庭考入本科以上的部分应届高中毕业生。 
      三、名额分配
      此次助学资助名额共200名,名额分配计划为:金平区24名,龙湖区24名,澄海区24名,濠江区24名,潮阳区33名,潮南区33名,南澳县18名,有关单位20名。 
      四、资助条件
      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品学兼优,遵纪守法,乐于助人,未受过处分;
      2、同等条件下,革命先烈子女,统战对象子女,学业成绩高、且本年度没有接受其他形式助学资助的优先考虑。已接受其他形式助学的,不再列为本次资助对象。
      必备条件(至少符合其中一个条件):
      1、属孤儿,已被通知录取的家庭贫困应届高中毕业生;
      2、列入市建档登记的精准扶贫对象,已被通知录取的家庭贫困应届高中毕业生;
      3、凡持有《汕头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已被通知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
      4、暂未列入低保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需有区级以上民政部门提供证明,已被通知录取的贫困应届高中毕业生。
      五、资助金额
      此次助学名额共200名,对经评定为资助对象的给予一次性资助,资助金额为:每人5000元。
      六、助学金申请及评审程序
      1、由学生或其家长向其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村)委提出助学申请,提供并填写以下资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附有关孤儿、建档登记、低保、烈属、区(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提供证明等证件复印件一式三份,本科院校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一式三份;
      (2)2018年汕头市光彩助学申请表一式二份(附件1);
      (3)本人一寸免冠彩色证件照2张。
      2、资格审核(8月5日前完成)。
      第一步:各社区居(村)委受理学生申请资料,确认并在《“2018年汕头市光彩助学活动”申请表》(附件1)签署相关意见,上报街道、镇审核。
      第二步:学生户口所在地的街道、镇对收集的申请对象进行家庭经济情况调查核实,并在表格签署相关意见,上报区(县)党委统战部。
      第三步:区(县)党委统战部按时将审核确认的《“2018年汕头市光彩助学活动”申请表》(附件1)一份,《“2018年   区(县)汕头市光彩助学活动”汇总表》(附件2)签署意见及盖章后报送市委统战部经济科。
      3、名单确定(8月12日前完成)。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汕头市合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根据汇总名单,经审定后,在市委统战部网站、市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平台上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
      4、资金发放。8月底由市委统战部牵头举办一次助学金发放仪式。学生或学生家长在发放仪式现场领取助学金。
      七、仪式
      1、时间和地点
      时间:8月23日(星期五)下午15:00——17:00
      地点:汕头市合群•天合名门展示中心
      2、与会人员(约250人)
      (1)市领导
      (2)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领导干部(10人)
      (3)各区(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及带领受资助学生人员(14人)
      (4)受资助学生(200人) 
      (5)合群地产领导
      (6)媒体记者
      3、议程
      (1)主持人介绍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2)市领导向合群地产代表颁发“爱心助学光彩之星”荣誉牌匾和捐赠证书
      (3)给区(县)受资助学生发放助学金
      (4)受资助学生代表向合群地产赠送感恩签名纪念卡
      (5)合群地产代表讲话
      (6)合群地产代表向每位学生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7)受资助学生代表发言
      (8)市领导讲话
      八、有关要求
      加强领导。各区(县)党委统战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时间要求,保质保量推进,力争新生开学前将助学金发放到位。要切实履行好牵头职责,周密部署,严格办事程序,严格把关审核,确保公正、公平、公开。
      广泛宣传。各级统战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汕头市光彩助学活动”的宣传,提升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将资助政策宣传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确保其清楚申报资助要求。
      认真总结。各级统战部门及光彩会要建立专门档案,将工作安排、学生申请、审核情况、受助学生名单等有关资料建档备查。学生申报的原始材料由区(县)级党委统战部存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