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非公党建

非公党建

【党史教育】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市工商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非公经济领域同向立体展开
来源: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日期:2021-05-19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汕头市工商联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要求,紧贴当前形势任务,紧抓工商联实际特点,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坚持把规定动作做实做细、把自选动作做新做亮、把结合动作做硬做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市工商联机关和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同向立体展开。

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高起点筹划部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层层压实责任,周密筹划部署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前提。


01发挥“领头羊”作用,抓学习领会

党组先学一步,对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尤为关键。市工商联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初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3月12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建立市工商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宣布具体实施方案,拉开全市商会、协会和非公经济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帷幕。在市委举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后,市工商联党组专题组织研讨会,党组成员认真准备书面材料,逐个发言,谈感想、找差距、激斗志。


02发挥“指挥棒”作用,定实施方案

党组把定实具体实施方案,作为有力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以“按依据、分层次、能操作、重实效”为设计思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三级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吃透上情,理清下情,制定《汕头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市工商联‘三走进’”活动。下发《汕头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通知》,吹响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集结号”。


03发挥“压舱石”作用,明确责任要求

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任成员的汕头市工商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机构)在市工商联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各科室结合业务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责任以及领导小组赋予的专项责任,确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全明确,工作全落实。




聚焦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推动展开


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团结教育引导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市工商联始终聚焦的目标任务和职责所在。


01走进革命圣地,增强引领力

市工商联(总商会)于近期组织全市近50名民营企业家,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举办主题为“学党史 明方向 知使命”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课堂式讲授、体验式教学、重走红军路、经历战场事、参观旧址群等丰富内容的教育培训后,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铭记井冈山精神、牢记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听党话、跟党走,为汕头民营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02通过典型带动,彰显号召力

市工商联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组织全市女企业家在合胜百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与汕头市青年商会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活动协议书》,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办一次学习交流、共上一次专题党课、共过一次主题党日和共温一次入党誓词,走出一条“机关党建”与“商会党建”共建共享共赢的新路。市塑胶行业商会党支部联合金平区商务局党总支、中国信用保险汕头营业部党支部开展“服务发展我先行”党建主题活动,政保商企共学党史,分享心得体会;市家居行业协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路线,重温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党支部、市华润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会和共青团支部分别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党史,缅怀先烈;汕头清华联谊会党支部、市进出口商会党支部、市湖南商会党支部等分别召开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03运用现代传媒,扩大影响力

在汕头市总商会微信公众号,开辟“学党史 悟思想”宣传专栏,共推出45期,发布有关党史学习教育信息58篇。策划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之“潮商谈理想信念”人物专访栏目,把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潮商文化优秀价值结合起来宣传。近期,在汕头公元厂组织开展主题为“忆红色讲传承”市工商联系统信息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强化学以致用,做好结合文章,高质量有效落实


01 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

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制定印发《2021年汕头市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2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开展“党史学习大家谈”,人人上讲台,个个谈体会,通过“学”“思”“写”“讲”,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02 与“三会一课”相结合

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三会一课”,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带动党小组学的模式,组织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就组织多次党小组会讨论交流,理解消化。认真落实省工商联关于开展“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党组书记在井岗山举办的市非公有制人士党史教育培训班开班式上讲授专题党课;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书记与市青年商会党支部分享“永远跟党走”专题党课。


03 与工作推进相结合

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完成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促干,激发动力。在服务会员企业、加强内外联络、精准靶向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非公党建、促进光彩事业、加强自身建设上都有新的进步。3月10日,市委市政府作出“全力搬掉五座山头,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重要工作部署,市工商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指标组”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时限,提出责任要求,做到与全市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同向创新局’汕头市非公经济领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结合工商联实际,开展“践行初心”暖企行动。近期,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到基层及一线调研,共走访3家基层工商联、12家商协会、4家潮汕商会及49家民营企业。为更好地服务会员,一季度,市工商联分别携手工商银行和市税务局,举办两场 “一季一谈”活动,解读有关汇率政策,协调解决办税缴费等问题,近50家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及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今年4月,借潮商清明返汕时机,举办各地潮汕商会会长(秘书长)走进亚青会活动,宣传推广亚青会,激发潮商参与支持亚青会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