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香港24小时丨香港9月1日发生了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 日期:2019-09-02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香港9月1日发生了什么?一文速览↓

内容提要

暴徒9月1日聚集香港国际机场破坏滋扰,引发旅客不满;

香港民航业七工会谴责示威者:堵机场要挟政府“极度自私”警方31日在港铁旺角和太子站拘捕63人,13岁被捕人士身上发现两枚汽油弹;

暴力示威者31日在香港警察总部附近纵火;

一名香港立法会议员助理被捕;

热评 | 对话张维为:香港未来增长点还很多 但首先自己要争气。


· 暴徒聚集香港国际机场破坏滋扰 旅客行程被扰乱怨声载道

虽然“机场禁制令”仍然有效,9月1日,仍有暴徒煽动在香港国际机场非法聚集,严重影响周边交通,导致出港旅客只能在机场远端下车步行前往候机厅↓↓↓


△视频来源:参悟局

△视频来源:参悟局

· 机场旅客被乱港暴徒吓哭

有激进示威者企图让香港机场附近交通瘫痪。一位旅客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情景吓哭↓↓↓


· 面对暴徒 香港“地铁阿公”雄风依旧!31日晚,有暴徒冲进香港太子地铁站,被几位香港大爷从地铁车厢打了出去。“地铁阿公,雄风依旧!”


△视频来源:参悟局

△视频来源:参悟局

· 特区政府谴责暴力示威者的破坏行为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于9月1日22时33分发表声明,谴责暴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及港铁站的破坏行为。声明称,示威者完全漠视旅客及市民的需要,更对持不同意见或无辜人士及机构施以暴力威吓及恶意报复,行为野蛮,令人愤慨。警方会对暴力及违法行为果断执法,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及权利。

· 香港警方:31日在港铁旺角和太子站总计共拘捕63人 年龄最小的仅13岁 香港警方在9月1日凌晨的发布会上通报,31日,有大批激进示威者四处破坏,设置路障,剪断交通灯讯号。有激进示威者向警察掷腐蚀性液体,烧穿警察衣物。示威者向立法会、政府总部、警察总部掷汽油弹,也有人在高架桥上向下面的警员掷汽油弹。警方表示,晚上有人在轩尼诗道将球场看台架和杂物混合焚烧,火光熊熊,更传出两次爆炸声,火焰高至行人天桥,火势横跨两边行车线,触及建筑物。之后警方将人群驱散至崇光百货时,他们再向警方投掷汽油弹。


△警察总部的火势已被扑灭

香港警方1日下午在西九龙总区警察总部外举行记者会,警方表示:31日在港铁旺角和太子站 ,总计共拘捕63人,年龄为13-36岁,涉嫌藏有爆炸物品、攻击型武器和非法集结等。警方表示,对两个车站的破坏行为造成市民极大不便,警方对此强烈谴责,不排除有更多拘捕。警方检举证物包括汽油弹、防毒面具、镭射枪、钢珠等,被捕13岁人士身上发现有两枚汽油弹和火机。警方在太子站地铁也发现一批汽油弹。


· 香港警方在铜锣湾及西环拘捕11人缴获大量假记者证  警方31日中午在铜锣湾一间酒店房间检获一批头盔、装甲、防毒口罩等装备,及超过4万元现金,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拘捕3名男子,年龄16-26岁。此外,警方在西环拘捕6男2女共8人,年龄19-35岁,检获通渠水、喷漆、油漆、斧头、电动棒球发射器,还有大量假记者证。


△警方查获大量假记者证。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

· 一名香港立法会议员助理被捕根据香港警方的消息,一名32岁姓叶本地男子于9月1日上午在西区涉嫌“刑事毁坏”及“袭警”被捕,现正被扣留调查,案件由西区刑事调查队第五队跟进调查。有消息称,此人为立法会议员区诺轩的助理叶锦龙。区诺轩此前于8月30日被捕,此后于31日获保释。


· 香港民航业七工会谴责示威者:堵机场要挟政府“极度自私”9月1日,香港民航系统的七个工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示威者围堵机场的行为。声明表示,机场安危关乎全港近70多万雇员生计,故严正要求示威者停止影响机场工人生计,以及机场运作的行动。坚决反对任何以达到政治目的而影响机场运作的行动。声明中指出,示威者于8月12日及13日围堵机场的行为,已对香港国际机场的声誉和经济造成严重损害,更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示威者罔顾香港经济已经下行的事实,并以机场作赌注来要挟政府,是一种“极度自私”并损害广大机场雇员生计和持份者(利益相关者)的行为,更直言:“暴徒凭什么以我们机场工人的生计去要挟政府?”· 香港建制派议员强烈谴责暴力升级39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9月1日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激进示威者将暴力事件升级,危害公众安全。声明重申全力支持警方维护法纪。香港立法会议员 李慧琼:大家必须同暴力割席,并且一同去向暴力发出严厉谴责的信息,否则最后受害的是香港市民。香港立法会议员 何俊贤:我们普通市民、支持警队的市民,也都希望特区政府、香港的警队能够用更有效的方法,针对这些极端暴力的行为做出有效的执法。· 香港青年发动快闪清洁行动:还香港一片干净、祥和在暴力示威活动给香港社会和经济造成伤害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站出来,对暴力说“不”。香港青年欧阳凤盈和她的同伴们发起了一项名为“青年快闪·社区清洁”的行动,清理激进示威者留下的垃圾和被污损的墙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还香港一片干净、祥和。


香港青年 欧阳凤盈:我们从小,爸爸妈妈教我们一定要以礼待人,尊重别人,还有一定要尊重法治。有人去煽动,还有去指示激进示威者的,所以我很希望他们真的用脑去思考一下,你做的事情是不是对。不对的话,就一定要收手了。够了,已经乱够了。· 港人说 | 的士司机:有国家才会有香港,我们不可以再沉默在香港开了十多年出租车的司机谢师傅,眼看着暴徒们就要砸了自己的饭碗,急了。有句粤语叫“手停口停”,意思是不干活就没饭吃。不仅面临生意冷清的困境,谢师傅还面临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对自己人身安全的威胁。谢师傅说,他不要再沉默,要为自己发声,为香港带来正能量!


·
· 热评 | 对话张维为:香港未来增长点还很多 但首先自己要争气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接受央视新闻《热评》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香港种种“遗留问题”的影响下,特别是在教育方面,一些香港青年长期被亲西方的势力影响,无法了解真相。张维为:香港必须要思考自己的问题——“港独”在全世界华人社区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唯独在香港还不是。这是香港人自己要注意的问题。你们虽然反对“港独”,但你们要团结起来斗争,否则的话就会出问题。


而谈到香港未来新的增长点会在哪里,张维为表示,香港未来增长点还很多,但首先自己要争气。张维为:比方说,背靠最大的投资市场、科技革命的前沿,哪一方面都可以成为香港的增长点。这么多的机遇人家想要都要不到。但是过去香港抓不住,老是资本力量控制,就是搞房地产、就是搞金融,还不停地希望内地给更多的礼包,更好的政策……你自己要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否则原来这些优势也会逐步减少。我们当然希望香港能够发展得好,但是首先香港自己要争气。张维为:大气候是西方势力,他们不时想制造一些麻烦牵制中国崛起。小气候就香港内部的问题,去殖民化的教育没有做好,通识教育很多都是反华的教材;司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外籍的法官,不是真正为香港老百姓做事情;还有媒体,被资本力量控制。在社会结构中,资本力量太大,年轻人看不到希望。所以这个大气候、小气侯,加上社会结构,决定了香港现在进入多事之秋。我个人倒有一个看法,我觉得把这个看作是机会,把危变成机。


· 央视《面对面》专访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因为旗帜鲜明反对暴力和“港独”,何君尧成为极端势力集中攻击的目标,办公室被打砸,父母墓地被破坏,甚至遭遇死亡威胁。面对威胁,他初心不改,坚持为香港发声,呼吁依法治港,止暴制乱。央视《面对面》专访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通过他的切身经历,探讨香港纷乱深层次的原因。何君尧强调,他之所以不顾个人安危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希望香港能够早日脱离目前的乱局,保持繁荣稳定,同时他也希望乱局之下香港所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能够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 香港开学日,同学们,不要迟到~

9月2日是香港各大学校的开学日,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校方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过相对于校园内的平静,不少教育工作者对当前香港发生的种种暴力活动也感到了担忧。尤其是处在成长阶段的青少年,很容易受到坏的影响,如何引导学生遵守法治、远离暴力,也成为不少学校校长和老师急需面对的问题。


针对香港社会上一些人煽动罢课的行为,香港创知中学的黄校长予以谴责。他希望学生们不要受到暴乱分子的影响,不要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学校也将持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