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香港24小时丨香港9月2日发生了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 日期:2019-09-03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9月2日内容提要

○特区政府:违法暴力行为升级,带有“恐怖”性质;

○警方:6月以来共拘捕1117人,过去的周末香港再经历一场浩劫;  

○外交部:香港示威活动已演化为极端暴力行动,望欧方在涉港问题上明辨是非;

○香港逾千所大中小学校迎来开学日。

· 香港逾千所大中小学校迎来开学日

2日,香港逾千所大中小学校迎来开学日,其中不少学校举办开学礼,举行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等活动,共同迎接新学年的到来。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合会黄楚标中学,400多名在校师生参加了2019-2020年度开学典礼,升国旗,奏国歌。

据悉,今年是香港黄楚标中学建校17年,每年开学典礼和每周一学校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

△香港黄楚标中学举行开学升国旗仪式。

· 外交部:香港游行示威活动已演化为极端暴力行动 望欧方在涉港问题上明辨是非

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涉港不当言论。在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对此作出回应:“当前在香港发生的游行示威活动已经完全超出了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的范畴,已经演化为极端的暴力行动,严重挑战了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如此严重的暴力违法罪行,如果发生在欧洲,相信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不会坐视不管。我们希望欧方能够明辨是非,理解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维护香港的法治和繁荣稳定。”

耿爽最后强调,中央政府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也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 1/3港铁站遭破坏 200多个航班延误 特区政府:违法暴力行为升级 带有“恐怖”性质

9月2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举行政府发布会。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现场向媒体通报情况。

香港保安局局长:过去两天在港铁和机场发生的违法暴力行为带有“恐怖”性质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过去2天,暴徒在港铁、机场大肆破坏,堵塞交通,目无法纪、违法暴力行为不断升级,而且带有“恐怖”性质。

8月31日,香港警方在各区搜获近百个汽油弹。暴徒在多处纵火,其中在轩尼诗道一带,纵火造成极危险火势,严重影响市民安全。暴徒还围殴乘客和不同意见人士,制造“黑色恐怖”。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止暴制乱”是当务之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8月31日-9月1日,大批示威者参与违法集结、暴力持续升级,东涌地铁站还有2个出口没有恢复。不能接受的是,违法示威者还把东涌游泳池的国旗拔下并烧毁,绝对不能容忍 。

张建宗呼吁,暴力活动影响香港安宁、罔顾公众安全,香港市民一定同暴力划清界限,特区政府对暴力行为强烈谴责。对于示威者大肆破坏港铁和机场设施的违法行为,特区政府一定会果断执法、追究到底、保障市民安全。

张建宗表示,违法示威及暴力事件严重冲击“一国两制” ,“止暴制乱”是当务之急 。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三分之一港铁站遭破坏 200多个航班延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过去两日,违法示威者的暴行导致史无前例的大量设施受到损毁。

8月31日有32个港铁车站遭到大肆破坏,整个香港的铁路网络有91个站,受到破坏的占到了三分之一,5条铁路线一度被迫停止;9月1日,15个港铁车站被破坏,暴徒还大肆破坏车站控制室,车站工作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需要紧急撤离;还有暴徒将铁枝投向机场快线路轨,造成列车停驶,这是极度危险行为,可能导致铁路事故,对乘客安全构成重大威胁;2日还有个别人士干扰列车运作,影响铁路运行。

机场方面,从1日下午1点起,25个航班被取消,200个航班延误。

· 香港警方:6月以来共拘捕1117人  过去的周末香港再次经历一场浩劫

香港警方2日下午再次举行例行记者会,警务处助理处长麦展豪表示,过去的周末香港再次经历一场浩劫。示威者肆意堵塞道路致使很多地方交通瘫痪。暴徒在全港多个地区纵火破坏公共设施,投掷至少100枚汽油弹。暴徒现在的汽油弹伤害更大,烧得更激烈更持久。可见暴徒的行径已经完全失控,罔顾市民安全

9月1日,有大量示威者扰乱机场运营,用杂物设置路障违法堵路,已经违反了法庭颁布的机场禁制令,造成藐视法庭的罪行。还有示威者向机场快线铁轨投掷杂物,严重影响了铁路安全。暴徒还进入港铁多个站点大肆破坏。

暴徒的罪行犹如瘟疫蔓延,受害的是整个香港。

警方通报:在过去的周末共有159人被捕,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及阻碍警员执行公务等。有两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从6月开始,截至目前,警方共拘捕1117人,多人已经被检控。

· 警方在观塘区拘捕可疑人员 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 

香港警方2日傍晚发布消息称,2日上午6点半左右,观塘警区警务人员在港铁油塘站对面一带巡逻时发现三男一女形迹可疑,上前截查。调查期间,在他们身上检获一批怀疑攻击性武器,包括四支激光笔、护目镜、面具、口罩、胶索带、黑色衣物、电筒、手套、对讲机、望远镜及一把约五十厘米长的铁锤等。

· 离港航班遭炸弹恐吓 警方已介入调查

香港机管局证实9月1日下午接到通知,报称深圳航空ZH9096离港前往无锡航班上有炸弹。经记者向警方查询得到的消息,警方于1日下午接到报案,指一架飞机上有炸弹。警方到现场初步调查之后,发现并无炸弹,将案件列入为“炸弹吓诈”(炸弹恐吓)。案件已经交由机场警区刑事调查队第一队跟进,暂未有人被捕。事件中无人受伤。

△图片来自网络

· 暴力行为近期愈演愈烈 “止暴制乱”为当务之急!

暴力损毁公共设施,埋伏伤警,当街纵火,围殴普通市民和不同意见人士,威胁公共安全!暴力行为愈演愈烈!

  •  8月24日

示威者在多条道路设置路障,造成严重交通堵塞并且影响紧急服务;破坏公物、纵火、攻击警务人员;在观塘常悦道有多个智慧灯柱遭到严重破坏,对民众的安全造成威胁。

8月25日

香港激进示威者在荃湾一带发起游行集会,向警察投掷自制汽油弹、用竹竿追打刺伤警察,致15名警员受伤。

      8月30日

夜间11时20分左右,一名45岁的男性警员下班离开警署后被三名男子持刀袭击。受伤警员被斩断4根手指,手背肩至少中4刀。据称,三名男子均穿黑衣、戴口罩。

      8月31日

大批激进示威者四处破坏。有激进示威者向警察掟腐蚀性液体;示威者向立法会、政府总部、警察总部掷汽油弹,有人在高架桥上向下面的警员掷汽油弹;有人在轩尼诗道纵火,火光熊熊,更传出两次爆炸声,火焰高至行人天桥,火势横跨两边行车线,触及建筑物。

△警察总部的火势已被扑灭

激进示威者在港铁旺角站大肆破坏,32个港铁车站遭到大肆破坏,5条铁路线一度被迫停止。暴徒还围殴乘客和不同意见人士,制造“黑色恐怖”。

9月1日

无视法庭“机场禁制令”,仍有暴徒非法聚集滋扰香港国际机场;暴徒将铁枝投向机场快线路轨,造成列车停驶,这种极度危险行为可导致铁路事故,对乘客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致机场瘫痪↓↓↓

△“黑衣人”堵塞香港国际机场 致机场瘫痪

围殴普通市民和记者↓↓↓

△《环球时报》旗下环球网记者付国豪遭乱港分子非法禁锢、围殴

破坏公共设施↓↓↓

纵火↓↓↓

△激进示威者向警方投掷自制汽油弹

△落单警员被围殴 拔枪后却遭栽赃

香港不会无休止地乱下去

等待暴徒的是法律和正义的审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