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同心奋进70年·风采录】叶振南:筑巢引才,吸引“侨青”回乡投资创业
来源:市委统战部港澳联络科 日期:2019-11-12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导读

近期,鮀城和音开设【同心奋进70年·风采录】专栏,宣传全市统战系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赶先进,展现统战成员良好形象,用鲜活的故事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用人物的历程折射时代变迁,表达统战成员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凝聚起全市统一战线投身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的磅礴力量。

叶振南说:汕头要创出发展新路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汕头有着光辉的发展历史,新时期提出建设“和美侨乡”的思路,叶振南十分赞成,期待这座城市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他看来,粤东地区虽然没有包含在粤港澳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行列,但受大湾区机遇带动也是大有可为,特别是汕头作为粤东地区政治、经济的龙头城市、核心区域,要紧跟大湾区战略规划,闯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要给港澳台同胞回乡投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四十载光阴,从目睹家乡的贫穷落后,到见证内地城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逐渐茁壮成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汕头商会永远荣誉会长、荣兴利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振南连连惊叹:“内地发展太迅速了,香港要多多学习。”他大力鼓励下一代回内地发展,也计划加大在汕头的投资力度,希望更深层次参与家乡建设,大力弘扬潮汕文化,加强两地合作,共谋发展。

时光如梭,转眼已过去40年,叶振南依然对年少时跟随父母第一次回乡的经历刻骨铭心。那是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年仅十多岁的叶振南及其兄弟姐妹在父母的带领下回乡探亲。一家人夜里10点钟在红磡火车站排队等火车,现场人满为患被挤得水泄不通,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登上火车,到达深圳后转乘十几个小时的面包车到达汕头,再辗转抵达普宁,此时已经是火车开动后翌日的晚上了。

相比路途颠沛舟车劳顿,初抵内地的所见让叶振南更为震动。他至今清晰地记得,当时,深圳罗湖桥周边只有几幢稍高的楼房,再往西走就只看到稻田和杂草,非常荒凉。一家人在口岸车站坐上长途大巴,车辆驶过的全是“破得不行的路”,一路颠簸回到潮汕地区,举目望去同样是一片片荒无人烟的农田和一条条崎岖难行的小路。潮汕给年少的叶振南留下了这样的第一印象:“家乡太贫穷和落后了,完全不像是一座城市。”

父亲对家乡潮汕的情结极重,经常向膝下的孩子们讲述自己年幼时成长的点滴和难忘的记忆,并不时带他们回乡看看。耳濡目染之下,叶振南和兄弟姐妹们也对汕头、普宁有了浓厚的情感,一直寻找回乡投资兴业、参与建设的机会。1994年,叶振南一家在汕头投资兴建荣兴广场,将对家乡多年的牵挂和情怀化为实际行动,把汕头列为家庭事业重点发展的地方,拳拳爱乡赤子心终于在家乡落地生根了。

“现在回望,今昔往日完全不同。”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振南禁不住一再慨叹。如今放眼看,内地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早已不是当初他回来时看到的模样。内地社会经济发展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到处是林立的高楼大厦,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展现在世人眼前的是全新面貌。从深圳到汕头坐高铁不到3个小时,香港直达汕头的高铁也已经开通,飞机、高铁、汽车、火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组成立体化交通网络,回家乡越来越便捷了。政府的服务效率也显著提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问题向管理部门反映后很快得到解决,城市进步了,文明了很多。亲眼见证改革开放前后的巨大变化,叶振南对内地的印象完全改观,他说,“香港有点跟不上内地的发展步伐了,香港人要奋起直追。”

叶振南认为,内地的发展潜力、市场发展空间远比香港大,而粤港澳大湾区给内地发展注入无限动力。目前香港各行各业基本饱和,投资创业和寻求发展的机会没有内地多。他经常鼓励香港年轻的一代:发展的眼光不能局限于香港,要多到内地走走、看看、学习,寻找发展机会,以后才多条出路。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儿子在国外读书后与同学合作,在深圳、上海开发科技软件,闯出一条跟前辈们完全不同的创业路子。

“人才就是地方发展的宝。” 叶振南说,汕头拥有许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汕头大学多年来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也很快会有学生毕业走向社会。有了高端人才储备,当务之急要想方设法将人才留下来,用好人才,才能对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如何留住人才呢?叶振南认为,汕头要用好特区立法权,出台财政、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给予个人收入税收减免等方面的实惠,以及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一定的学费补助,解决人才落户汕头后孩子教育问题等后顾之忧;出台一系列福利措施把学有所成的人才留在汕头,安心在汕头扎根安家。2017年全国最大的“侨梦苑”落户汕头华侨试验区,汕头要把华侨青年人才吸引进来,让他们有家的感觉,建议政府完善相关配套,不仅把本地的人才资源留住,还要筑巢引才,吸引更多海外华侨青年特别是香港的“侨二代”、“侨三代”回乡投资兴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积极投身、参与家乡建设。

人物档案

叶振南先生,生于1963年,祖籍广东普宁。现任升耀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荣兴利国有限公司主席、广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皇室国际有限公司主席。主要社会职务: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副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慈善基金副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副主席、香港中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会主席及香港汕头商会永远荣誉会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