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港澳台交流

港澳台交流

金平区组织中小学生赴港参加第三届青少年STEAM国际创客挑战赛,喜获佳绩!
来源:金平区委统战部 日期:2019-07-29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为促进内地与香港及其他地区中小学生科创教育成果的分享交流,由香港岭南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共同举办的“第三届青少年STEAM国际创客挑战赛暨第二届青少年STEM知识竞赛”,7月19日在香港岭南大学圆满落下帷幕。金平区教育局受邀组织区内中小学生参加这次比赛,共有聿怀中学、东厦中学、金荷中学、金园实验中学、聿怀初级中学、东厦小学和长厦小学等7所学校进入决赛。

我区7所参赛学校均在“协力大比拼”项目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智能作品设计环节,聿怀中学凭借“光谱分析仪在智慧教育中的运用”“智能巡航滑翔机”两项作品斩获赛会的智能创客大赛二等奖等8个奖项,长厦小学以“共享智能厨余垃圾处理器”作品赢得了最具创意青少年创客奖二等奖,成绩喜人。

STEA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及数学(Math)五个学科的首字母缩略字,是一种跨学科教学方法,从STEM教育计划演变而来。STEAM教育,由于注重素质教育、创客教育、跨学科综合发展而火爆全球。

今年的决赛吸引了来自内地、香港以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共104支队伍参加,参与师生超过400人,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教师组。参赛学生需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交通、智慧经济、智能政府及智慧公民6个范畴内,设计与创作一项智能作品;进入决赛的学生同时还要参与“协力大比拼”,通过随机分组,与来自其他地区及学校的学生,运用科创教育知识,协力合作,现场完成投石车、过山车及智能车的制作及比赛。

本次大赛促进了内地与香港中小学交流分享STEAM创客教育成果,鼓励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更多沟通协作,并为各地的老师提供了专业交流的平台。初次赴港参赛的金平师生在这过程中既学会了团队协作精神,更收获了累累知识硕果和友谊。聿怀中学代表队的谭泽楷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这里认识到很多同样喜欢科创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和创意。香港同学在科创领域很有潜力,表现得很优秀。”香港代表队成员胡嘉玲说:“参加这次比赛让我学会了团队精神,也认识了很多内地志同道合的朋友,了解到科技可以帮助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同时,比赛开设多个STEAM教育讲座和STEAM教师比拼环节,通过交流,让彼此更多地了解STEAM教育理念和国际发展方向,在交流和学习中认识更多的STEAM教育开展的方法和教学方式,为我区在开展STEAM教育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也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开辟了新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