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禁毒宣传】我市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汕头橄榄台 日期:2021-05-07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禁毒反诈出新招,剪纸传承人用作品宣传禁毒

剪纸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以造型精巧秀丽、主题直观鲜明而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5月4日上午,汕头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陈小燕剪纸艺术中心等单位和机构在市区万达广场联合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反诈宣传活动,运用剪纸艺术等形式,倡导人们远离毒品,识骗反诈。



活动的主题为“巧剪妙识防毒诈 激昂青春志气扬”,来自我市公安机关的青年民警和各志愿者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以及来自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参加了宣传活动。现场,主办方展示了42幅禁毒和反诈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由非遗项目潮阳剪纸市级传承人陈小燕创作,以禁毒和反诈为主题,以讲故事的形式,勾勒出吸毒与远离毒品两种截然相反的人生,以此警醒世人,人生一旦染上毒品,就像剪断的剪纸作品一样,再也无法拼凑成型。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陈小燕为国家、广东、汕头禁毒公众号设计的二维码剪纸作品。学生代表则参加了以“禁”字为创作题材的剪纸比赛,从中悟出真意,获得启示。

一幅幅凸显禁毒、反诈元素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寓教于乐,吸引了市民驻足观赏。





主办方还在现场展示了仿真毒品模型,并举办VR禁毒体验活动,让市民了解毒品的种类和特征,从而认识到吸毒的危害性。

据了解,近年来,市禁毒办推陈出新,创新禁毒教育手法,先后采用出版连环画和拍摄微电影、MTV等方式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又运用民间剪纸艺术开展禁毒和反诈教育,既拓展了禁毒、反诈宣教教育形式,又弘扬了剪纸艺术这一中华传统文化。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教导员三级高级警长朱志雄表示:“汕头市禁毒办在坚持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手段,这次结合剪纸创作,充分发挥了汕头非遗文化特色,打破了传统灌输式的禁毒宣传教育模式,这样能让大家在感受艺术之美的同时,更加轻松地学习到禁毒、反诈知识。”

多次参与禁毒宣传的市青年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协助开展禁毒和反诈宣传教育活动。


龙湖区这场进校园禁毒宣传与众不同

“这就是罂粟花吗?看起来跟普通的花朵没啥不同。”“大麻长得好像树上的叶子,我们这里有没有这种东西呢?”在校园操场的一角,同学们围着禁毒民警展示的毒品原植物模型七嘴八舌地发问,有的还好奇地伸手触摸一下。民警和社工一一为同学们释疑解惑,还给大家“出题”考考对毒品原植物特征的掌握……这是4月30日下午3时多出现在龙湖区东升小学操场的一幕情景。



位于龙湖区新海街道的东升小学,是一所有600余名学生的农村小学。近年来,该校利用校园内的闲置土地开辟了一个劳动基地,通过种植蔬果传承农耕文化,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热情,在德育的沃土上结出“爱心”果实。



龙湖公安分局、龙湖区禁毒办联合区教育局借东升小学举办“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之机,组织禁毒民警、社工和工作人员走进校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宣传活动。

区禁毒办刘警官专程带来了罂粟花和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仿真模型,为同学们介绍这些看似美丽实则暗藏杀机的植物是怎么被制作成毒品的。“这是白粉!”“不对,是海洛因!”参观现场禁毒图片展的几名同学一边辨认一边讨论着。禁毒民警和社工在一旁不失时机为大家讲解毒品的演变发展历史,让大家充分了解毒品的危害,增强师生们的禁毒意识。



现场的VR眼镜体验小游戏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禁毒社工为大家介绍这种眼镜经过特殊处理,能让大家模拟感受吸食毒品后的感觉。

一名参与VR眼镜体验的同学事后表示:“这个感觉太可怕了,我带上后觉得好像近视1000度,整个世界都是扭曲变形的。我们一定要拒绝毒品,决不让它毁了我们的一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