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濠江区:“三大行动”聚侨惠民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来源:汕头橄榄台、濠江区委统战部 日期:2021-07-13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7月13日,濠江区启动“侨乡最美是濠江——濠江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促进经济文化融合协同发展,为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幸福濠江汇聚奋进力量。

濠江侨史悠久,侨资源丰富,侨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超10万的旅外乡亲,他们在成就一番事业的同时,为濠江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阶段来,濠江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李希书记莅汕调研讲话精神,按照“1+1+9”工作部署,落实“1146”工程,深入实施区委“115”工作思路,把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作为“五篇文章”之一,研究开展“政策创新惠侨”、“培根筑魂聚侨”、“畅通双循环引侨”三大行动,努力把“侨”的优势转化为濠江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近期,濠江积极推动区内学校与境外华文学校缔结姐妹学校,开展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构筑青少年活动新平台,助力汕头打造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基地。首批结交学校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濠江实验学校与泰国曾里华侨公立振华学校结交,濠江区赤港小学、民生学校分别均与香港保良局林文灿英文小学、香港保良局(王赐豪)田心谷小学结交。

由省侨办指导,市侨务局、汕头融媒集团、粤东技师学院联合承办的“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千厨潮味”之鱼丸篇也在活动中正式启动。项目旨在通过最具代表性的“潮汕美食”,向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推介家乡美食,展示其制作技艺,讲述其中蕴含的传统民俗、民间传说和文化意涵,让海内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如同置身家乡,触景生情,引发灵魂共鸣,唤起乡愁记忆。

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旅外乡亲常回家看看,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建议,把濠江作为投资兴业安居的重要选择,推动产业回乡、资本回乡、人才回乡;希望侨胞们做濠江的宣传大使、形象大使、招商大使,讲好家乡好故事,传递汕头濠江好声音。

濠江区区长许广圻等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

濠江区惠侨聚侨引侨三大行动

政策创新惠侨行动

濠江区将紧抓“省支持汕头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契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濠江区关于鼓励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及留学人员投资创业的若干措施》、《濠江区关于引进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及留学人员“汇智工程”实施意见》、《东湖社区关于侨胞购买集体房产的优待措施》三项优惠政策,其中既有区级层面招商引资、招贤纳士,推动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留学人员共赢发展的优惠政策,也有社区层面惠及海外乡亲解决返乡生活居住问题的暖心举措。三项政策参考借鉴了省内、外“侨梦苑”等相关举措,在汕头华侨试验区现有优惠措施的基础上实施政策叠加,扩大优惠范围、升级奖励补贴、鼓励创新创业,让政策更优惠、更精准、更可及,是濠江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创新举措和工作亮点。

培根筑魂聚侨行动

濠江区将坚持以文化人,联通海外,利用粤东首个区县级广电网络“党建专区”——濠江党建,积极传播党建带侨建的濠江好声音,凝聚侨心向党、同心筑梦的赤子深情;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最美侨村;缔结一批姐妹学校、建设一批侨文化载体、打造华侨寻根旅游线路、出版侨书、开设侨事音频、拍摄宣传视频、编辑摄影画册等,致力打造海外游子共同的精神家园。

畅通双循环引侨行动

濠江区将坚持以“侨”架“桥”,引领融汇侨资侨力,把“侨”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连接点;举办“百名侨领为家乡特产代言”系列活动,做大做强濠江区商贸业,以侨为媒,加快产业集聚增效和结构优化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