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新语评说】创新推进!2020年,统战工作如何提升“治理”之效?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0-01-11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这句出自《资治通鉴》的名言意思是说,治理国家,使人民安然有序,就要健全各项制度。
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引用了这句名言。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也反复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
新语君体会,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制度执行越有力、越坚决,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越全面、越彻底。
这同样适用于统一战线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仅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了集中论述,而且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等作出了专门论述,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为统一战线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着力重点。

如何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其中涉及统一战线的要求部署,结合实际推进统一战线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推进?刚刚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新语君为您梳理——

完善和发展统一战线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各领域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执行和落实有力有效,但也要看到,一些工作机制还比较松散、零碎,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会议提出,要开展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系统梳理统一战线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启动制定统一战线制度建设规划,明确总体思路、任务举措、工作重点、实施机制等,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提供制度遵循和保障。同时,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机关工作流程,确保人人职责分明、事事有人负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2015年7月,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此后,各地党委也陆续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新语君观察,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经过持续实践探索,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统筹协调力度不断加大,“统”的作用更加突出,“督”的效果逐步显现,“合”的态势尤为喜人,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合力的形成和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构建。
会议提出,各级统战部要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在加强组织、服务和协调的同时,多想一些提高领导小组效能的实策实招。比如,精心设置议题,瞄准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密相关、与统战工作重点难点紧密相关的问题,会同有关各方深入开展调研,向领导小组提交更多有深度、有分量、能对今后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或者能转换成政策文件的议题,给党委出大主意、好主意。比如,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明确任务分工,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找准工作定位、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效果,关系到统战工作的治理水平。会议提出,要适应统一战线形势新发展和统战工作新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锻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在统战系统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干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更好地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锻造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引导和帮助干部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善于用新视角分析工作、用新观念谋划工作、用新举措推进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制度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锻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以推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为保障,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大力选用具有良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干部,营造敢于担当、创新进取、团结奉献的良好风气,影响和激励整个干部队伍,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新故相推,日升不滞。“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风见雨的泥菩萨。”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创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