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补短板!2021年,提升统战工作能力素质!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1-01-22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是宋代苏轼《思治论》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刚刚结束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了2021年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目标清晰、思路明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语君理解,面对今年的大“事”,完成好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部署,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善于“利其器”,就是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素质。要立足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要求,正视存在的问题短板,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广大统战干部的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工作效能。

如何增强?主要是四个“注重”——

注重深化学习

毛泽东同志曾强调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可以说,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和广博的知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要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强化理论思维、保持理论清醒,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解。

比如,要提高政治能力。在统战干部做好工作所需要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统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特别是要强化政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站稳脚跟、挺身而出,面对各种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要敢于交锋、善加引导,坚决维护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比如,要提高工作本领。统战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争取人心既要靠理想和道德的感召,也需要很强的工作艺术。要了解统一战线成员的个体心理和群体意识,找准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化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的认识。

比如,要丰富知识结构。统战工作范围覆盖十几个方面,党外代表人士大多是各行业各领域的顶尖人才,统战干部与他们交心交友、团结引导,就要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这就要求统战干部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注重研究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统一战线成员的状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如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如何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如何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引导等,都需要在实践中研究解决。

刚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统战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因此,要加强对统战工作中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善于见微知著,从错综复杂的问题中把握发展趋势、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加强深层次的研究谋划,进一步增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主动性。

注重守正创新

新语君理解,“守正”,是坚守正道,按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发展规律办事;“创新”,是解放思想,主动应变、积极求变,推进事物不断完善和发展。守正和创新两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对统一战线工作来说——

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坚持守正,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能,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做到在重大原则和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这次《条例》修订的最突出特点,就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坚持创新,就是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敢闯敢试,凡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精神、符合统战工作实际和规律的新思路新办法,都可以积极尝试,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同时也要完善探索创新的制度保障,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为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留出空间、提供舞台,充分调动、激发、保护他们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重统筹谋划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统战工作点多面广,涉及部门多,这就要求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统筹各方面力量,发挥各部门优势,共同做好工作。近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取得了积极进展,新修订的《条例》在这方面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推进?

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要着眼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统战系统机构改革进一步履行职责,发挥统战部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统一管理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的职责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整合工作资源。

各级统战部要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用好各领域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发挥好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作用,加强对工作的整体谋划,厘清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特别要在议题谋划上下功夫,选择各级党委关心重视、各部门能发挥优势作用的题目,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一道,履职尽责,通力合作,共同做好统战工作。

各级统战干部要增强合作意识、大局观念,主动加强与统战系统内部各部门的协作,注重与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配合,切实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密切协作。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栖”。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只有脚踏实地、练好脚力,才能日行千里。新语君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广大干部将不断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素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在善作善成中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