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统战史话(101)•爱国统一战线】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进一步加强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1-01-30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背景导读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2年—2002年10月)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爱国统一战线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实施,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新的气势,开创了新的局面。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

江泽民(右一)与党外知识分子、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右二)座谈

着眼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1992年5月,在《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统战部〈九十年代统一战线部门工作纲要〉的通知》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

通知指出,在我国知识分子中党外知识分子占大多数,各个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就有了基础,并强调统战部门要重点做好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1993年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又再次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大力加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可以为统战工作各个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党外代表人士和干部,对于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的意义。强调各级统战部门一定要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统战部门是党委在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职能部门,要与政府的人事部门、科委协作,共同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统战部门知识分子工作职责

1993年机构改革中,党中央批准了中央统战部在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主要职责。统战部在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职能部门地位和任务的确定,推动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中央统战部先后与十多个部委建立起联系协调机制。1994年召开了全国部分企业统战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部分高校统战工作座谈会。1995年中央统战部、国家教育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国家经贸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和企业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

明确留学人员工作方针

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知识分子队伍状况发生新的变化:一是知识分子数量大幅度增加,总体素质显著提高;二是知识分子流动加剧,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其中有1000多万人到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三是知识分子学习交流范围日益具有世界性;四是知识分子工作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全世界都出现了人才紧缺的危机,波及全球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能不能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前途。

1990年江泽民在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表明了党对广大留学人员和在海外的中国知识分子采取欢迎回国、妥善安排、不加歧视、来去自由的态度。

1993年10月,江泽民在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明确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这一方针被写进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

各级统战部门和有关党政部门不断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形式、新载体、新方法,如组织党外专家学习考察,开展联谊活动;建立华夏英才基金,资助党外杰出人才出版学术著作;用巴金、陈景润、袁隆平等党外杰出文学家、科学家的名字命名小行星;组织“海外百名博士科技创新周”活动等,有力推动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