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理论文章

理论文章

【学《条例》·部长说】林典发:学深悟透新《条例》,凝心聚力开新局
来源:澄海区委统战部 日期:2021-05-07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集中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遵循,为基层统一战线工作开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我认为,要深刻把握澄海区海外华侨众多、本地民营经济发达等统战特色,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条例》精神在全区统一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在抓好深学细笃上下功夫。澄海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切实推动解决长期制约澄海区统一战线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方面,致力全覆盖多层次抓好宣传解读。把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条例》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做好分级宣讲培训计划,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将《条例》学习融入到党建宣传过程中,着力抓好《条例》宣传解读,推动各相关单位学深悟透《条例》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全面准确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切实增强统战意识,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支持各民主党派、商会、新阶联会等积极开展《条例》学习,扩大学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全面提升统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方面,建立清单倒逼机制抓落实。澄海区委统战部要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谋划部署,牵头细化《条例》工作措施,梳理形成贯彻落实《条例》的任务清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指导督促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使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推进《条例》贯彻实施。

二是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人才荟萃优势,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着力在服务引导上下功夫,引领激发担当作为,更加广泛的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加有效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服务中心工作。依托澄海深厚的潮、侨文化资源,发挥樟林古港红头船始发地的作用,紧抓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强调用乡亲、乡愁凝聚侨心,制定《澄海区打造“最美侨村”工作方案》,规划将东里镇樟林古港和莲下镇建阳村打造成为具有澄海特色的汕头市第一批“最美侨村”,重点打造隆都镇后沟村等一批红色侨乡;夯实人才基础,尊重知识分子,支持新阶联发展,涵养新侨资源,建立党外优秀青年干部数据库,加强联谊交友;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和部门联系挂钩民主党派等制度,支持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聚焦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树立法治思维规范宗教活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围绕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在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干部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坚持以党的政策和自身的模范带头工作,说服和引导统战对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针对基层统战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存在年龄老化、工作弱化、活动虚化的现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统战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基层统战工作人员政策业务培训,提高有关职能部门及统战工作者的法治意识、解决信访的专业能力和统战工作法治化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理论政策,熟练运用文件法规,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切实掌握统战工作个中门道,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克服“本领恐慌”,讲究工作艺术,以真情实感团结人、以共同理想激励人,不断夯实基层统战工作能力水平,努力与各领域统战对象都能接得上轨、说得上话、做得进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澄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典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