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理论文章

理论文章

【党外人士学《条例》】陈严: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新时代聚力前行
来源: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 日期:2021-06-09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此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和发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条例》中明确,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九三学社是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爱国、民主、科学”宗旨,增强责任和担当,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凝聚思想共识,筑牢统战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团结我们所在界别的广大同志,凝聚共识和人心,把同心圆的半径画得越来越长,把同心圆的面积画得越来越大。
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行好职能的重要基石和根本保证。我们各级九三学社组织要自觉对标“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保持政治定力,固守政治底线,自觉、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引导广大社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加强九三学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建设。在本职岗位上、社务工作中,不断鼓励和引导广大社员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在历练中增长见识,在实践中提高本领。
提高履职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实现实现参政党价值的重要方式,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提高履职能力,要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应注重围绕中心工作、关注社情民意,同时要立足界别特色、发挥智力优势,充分凝聚广大社员的智慧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展现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风采。

(作者系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陈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