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理论文章

理论文章

【统战史话(135)•爱国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2-01-23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

爱国统一战线

(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呈现出快速增加的态势。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2006年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要求。会议指出,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新领域,统一战线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会议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是:
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
会议强调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会议要求,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要探索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方法,注重以社团为纽带,以社区为依托,以网络为媒介,以活动为抓手。
会议强调,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有重点地培养选拔,逐步建立一支代表人士队伍。切实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党员的作用。适当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数量,做好向有关人民团体推荐提名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行业协会,可推荐适当数量的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2007年8月,刘延东在中央统战部举办的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会上强调,要尊重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同时要增强他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各级统战部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工作视野,开展调查摸底,加大培养力度,拓展工作渠道,做好培养、安排和使用工作,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