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梅径村

“帮扶工作动了真格”
来源:汕头市委统战部 日期:2014-08-19 发布机构:汕头市委统战部

      “孙子拉了我几次,要我到学校里看看,他说,学校里建起了电脑室、阅读室,还安装了空调。”潮南区仙城镇梅径村老党员张素芳谈起村里的变化,打心里高兴。“记者同志,我跟你们一起在村里逛逛,看看这些新变化。”
      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启动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共同挂钩负责梅径村的对口帮扶工作。至目前为止,已投入资金400万多元,完成及在建项目8个。
      “我们确定了以发展环保生态农业推动村民脱贫致富,以改善民生基础和推动村容村貌美化,以加强教育文化建设推动村民素质提高的总体帮扶思路,提出三年内从基础设施、经济建设、民生项目、文化教育等四方面帮助梅径村完成十五大帮扶项目,力求在达到脱贫致富目标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余新捷介绍了帮扶思路。
      扶贫开发“双到”搭起的桥梁那头,梅径村正在日新月异地发生变化。“之前,进村村道坑洼不平,现在新修了路,拓宽了路面,进村面貌换了个样,村民们都感到十分满意。”张素芳很欣喜地介绍着村里的今昔对比。“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学校第二栋教学楼也将重新装修。”张素芳告诉记者,村民们说,帮扶工作是动了真格,不是喊喊口号。
      为解决梅径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帮扶工作组与村委、老人组、村民多次进行座谈,并达成共同意愿,以一定的补贴回收村民承包的农地,投入63万元修建了机耕路和喷灌网,建设起一期50亩蔬菜基地,再承包出去,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增加了集体收入,村民也从其中获得好处。
      一年多过去了,村民们看到了村里的新变化,对帮扶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工作也更加支持。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帮扶单位还将帮助梅径村“盂兰盆会”申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科普园地,举行培训班培训闲置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联系就业,达到真正脱贫;开展助学,对小学、初高中、大学的贫困户入学学生进行奖励;建设第二期50亩蔬菜基地;加强党建,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等等(摘自《汕头日报》“美丽乡村幸福村居”特别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