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

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

[民进]民主党派拥护多党合作制度政治立场也要不忘初心
来源:民进汕头市委会 日期:2016-07-27 发布机构:汕头市委统战部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立场是人类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时所站的价值原点。由于所属社会阶层和所持价值观念的差异,不同人员、不同政党往往有不同的立场。对于一个政党来说,选取和坚守自己的立场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关系到它的政治命运和存在价值。自建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站在人民的立场上。
      笔者认为:民主党派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其实质就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只有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各民主党派才拥政治命运和存在价值,多党合作制度才更加坚定的,更加旗帜鲜明,永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要不忘历史记忆。一九四五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面对两种命运,两种前途何去何从的抉择。一方面是国民党蒋介石推行独裁统治,企图消灭共产党,为发动内战作准备。另方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国民党统治区内反内战、反独裁、要和平、求生存的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开展。两种政治抉择决定着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前辈们渴望中国和谐发展,人民过着幸福生活,坚持与爱好和平、追求真理的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边,携手不懈地奋斗,于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成立的。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符合中国国情的政体和政党制度。作为我国政体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最便利的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中共执政能力不断加强,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必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引领下,各民主党派从实际出发,坚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立场,于披荆斩棘的开拓中实现共同发展、和谐发展。
      政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一个国家人民选择什么样的政党,关键要看这个政党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是能够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性课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正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由此,中国共产党十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并通过政治协商制度实现各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舞台绽放光彩,与时俱进,随着社会条件的变化不断提升和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在当代社会条件下,“人民立场”确实受到某种程度的消解。一方面是某些错误思潮用虚无主义的态度对待“人民”的概念,否认“人民立场”的真实性,还否定人民创造历史;另一方面,某些贪腐现象和贪腐者在暴露之前也千方百计用“人民”的幌子来遮掩,高调张扬我为“人民”谋利益,而暗中却窃取“人民”改革成果为私利。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申“人民立场”具有极大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对于社会生活中许多复杂问题的解决具有甚强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因此,“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各民主党派一定要跟着历史荣光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脚步,继续与经受历史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一起前进,开辟出一条能够继续大放光彩的新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奋发图强的未来征途中,政治立场能永葆朝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民进市直教育总支部副主委、市政协委员:黄锐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