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聚焦】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怎么做?看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资政!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9-04-29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城市民族工作,提升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水平,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12位委员围绕促进各民族嵌入式发展、引导各族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支持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外出就业、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等建言资政,40余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言。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城市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城市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有力推动了城市民族工作发展,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同时要看到,近年来城市民族工作情况越来越复杂,影响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一些委员建议,

要进一步明确鼓励少数民族群众“进城”的政策导向,支持少数民族群众跨区域、跨行业有序流动,巩固和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局面。

要保证进城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在职业技能培训、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确保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能融入”。

要积极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鼓励民族地区企事业单位招收多民族员工,搭建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让各族群众常来常往、相亲相近。

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要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

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网络,构建现代化城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夏宝龙、苏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罗黎明、尔肯江·吐拉洪、何成钢、青觉、多央娜姆、张敏、王文杰、丁秀花、程红、贾殿赠、梁琰、郭文圣在会上发言。国家民委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