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民族宗教动态

民族宗教动态

汕头市认真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消防安全暨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专题宣传培训
来源:市委统战部宗教科 日期:2020-12-02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汕头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通过宣传发动、培训演练、排查整改,进一步强化民族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安全有序。

认真动员部署,深入发动。自10月起,市民族宗教局先后下发“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工作方案和考核验收工作方案、火灾防范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指引等多份文件,动员全市宗教界认真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和平安创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培训和演练实操,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11月27日,市民族宗教局举办全市宗教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孙建宏进行动员部署,传达学习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会议精神,要求宗教界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讲话精神,防范胜于扑救,责任重于泰山,进一步明确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提高安全意识和处置初期火灾、应急避险的能力,引导信教群众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加强宣传培训,提升能力。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团体迅速行动,以“119”消防宣传月和平安创建、市域社会治理宣传工作为契机,通过推进会、学习会、培训班、媒体网络、视频播放、讲经讲道、横幅和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宗教活动场所内外醒目位置布设各类消防安全和平安创建的宣传标语,巡回播放宣传视频和警示短片。据不完全统计,2个月来,我市宗教界巡回播放消防安全和平安创建宣传视频和警示短片200多场次,观看人数超5万人次。宗教界人士普遍表示,视频宣传更直观易懂、更有警示教育效果。国庆前夕,市民族宗教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培训班,将民族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培训内容之一,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提高安全工作意识。11月中下旬,举办民族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培训演练8场次,培训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760多人。

强化检查督导,消除隐患。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消防)检查整改行动,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管理网络和基层两级责任制的积极作用,延伸工作手臂,通过宗教界自查、区(县)民族宗教局和街道(镇)检查、市民族宗教局抽查,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切实做到安全防范不缺位,排查工作不松懈,整改落实不马虎,确保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无事故。两个月来,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共出动巡查197人次,检查宗教活动场所198处,发现问题,列入台账,限时整改,落实属地民族宗教局做好“回头看”工作。经检查,我市民族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安全有序,没有发现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没有出现消防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