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统战时讯

统战时讯

【守初心担使命•部长说】陈丽文:坚定如磐初心、勇担历史使命 | 全面推进新时代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日期:2019-10-16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导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发掘先进典型、讲好统战故事,共同画好最美同心圆,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广大统战成员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近期,鮀城和音开设【守初心担使命•部长说】专栏,约请全市统战部部长围绕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发展统战工作发表文章,推动各地互相借鉴交流。

1月14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港澳事务局、市侨务局举行揭牌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丽文出席活动并为单位揭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初心是最大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始终刻在党的基因里,写在党的目标上。就统一战线来而言,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向党而强,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可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也始终流淌在历代统战人血液里的红色基因,始终是激励着一代一代统战人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动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一次重温和强化,也是让我们党员干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进一步警醒自己,不忘来时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着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4月28日下午,汕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举行成立大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丽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勤于思、悟于心,准确把握统一战线

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要求和现实意义

“守初心”对于共产党人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初心关乎情怀宗旨,关乎中国共产党的根与本、知与行、始与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和矢志追求,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鲜明主线。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指出:“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回溯历史,感悟初心。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共产党与统一战线各方力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担当始终未曾改变,只有坚守初心使命,才能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根基;只有坚守初心使命,才能激发奋勇向前的时代担当;只有坚守初心使命,才能持续汇聚万众一心的复兴伟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强作风、善进取,在学习教育中

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政治引领

得初心易,守初心难。面对世情党情国情深刻变化,如何能够始终经受“四种考验”,不断战胜“四种危险”,永葆初心,矢志前行,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增强自身修为的时代课题,结合我们统战工作的实际,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找到着力点:一是要铁心向党,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来遵循;二是要学懂弄通做实,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作为根本任务来把握;三是要勇于自我革命,将增强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优良作风来传承。

细对照、深剖析,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要切实对照市委指出的作风问题进行自我查摆,对照业已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进行自我剖析,时时深入检视自己在政治站位、宗旨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水平、求是作风、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在查找问题上狠下功夫,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才能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有的放矢不断校正自己,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让思想更纯洁、党性更坚强,让教育出实效、工作获成效。

践于行、担使命,提升统战工作参与度贡献度

推动新时代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时代统战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要求,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等一系列重大部署,积极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要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在加强领导、组织架构、平台建设三大层面寻求突破,构建统战大格局;要立足凝聚共识上有新作为、凝聚人心上有新思路、凝聚智慧上有新成效、凝聚力量上有新举措,切实把中央的精神和上级的要求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紧密有机结合,扎扎实实抓落实求实效;在队伍建设上要以斗争精神强化作风建设、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以赢得民心、赢得共识,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共同推进汕头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