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统战时讯

统战时讯

汕头:凝聚乡贤合力侨乡出彩出新
来源:南方日报、粤海同心 日期:2022-01-14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汕头市“两会”,做好新时代“侨”文章依旧是热门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今年将实施“文化引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平台联侨”行动。


汕头是著名侨乡,华侨众多,侨务资源丰富。地处大南山北麓的潮南区田中央社区是典型的侨乡,该社区常住人口近8000人,旅居泰国的乡亲逾5万人。2016年,田中央社区在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中被赋予了“侨情田中央”的创建思路,建设了田中央文化馆、老年人活动中心,并围绕溪河打造休闲景观区,建设健身公园等一批示范点,让侨乡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记者近日在田中央社区走访时发现,当前,依托侨乡优势,该社区正以建设“最美侨村”为抓手,汇聚侨胞力量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侨胞之家”阵地,修复侨批信局等,在留住海外侨胞乡愁记忆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乡贤反哺”助推新农村建设


行走在田中央社区村道上,只见两旁绿草如茵、鲜花朵朵;河溪里流水潺潺、鱼翔浅底;刷新后的民居墙体白净雅致,墙面上的侨元素手绘一路延伸;沿着老寨前环溪路继续前行,健身公园、美丽乡村示范墙、老年人活动中心、文化小公园等设施景观接连入眼……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在眼前缓缓打开。


田中央社区是典型的侨乡,在外华侨多达5万多人,其中不乏政界、商界、文化界名流巨子,家家户户都有海外关系。近年来,依托侨乡优势,田中央社区在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中被赋予了“侨情田中央”的创建思路,各类惠民项目建设相继在这里落地,社区面貌日新月异。


在深圳经商的田中央籍乡亲马泽琪本人虽不是华侨,却是真正的侨眷。由她与丈夫陈钢民捐资1.5亿元建设的成田高级中学校舍和中民学校改扩建工程,从原先面积约1.8万平方米扩建至约5万平方米,有效整合了成田高级中学和中民学校现有资源,提升教学硬件设施,改善教学环境,进一步提升成田镇乃至潮南区教育发展的硬件水平。


除了校舍建设,田中央社区还紧密结合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全力推进农民公寓的建设和村容村貌的改造等工作,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打造了一批示范点,以“侨情田中央”为主题建设田中央文化馆、老年人活动中心,围绕溪河打造休闲景观区元,建设健身公园;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对辖区内河涌进行清淤、浚深、砌筑石篱;投入资金100万元对辖区各主干道实施绿化、美化、亮化改造升级,让百姓共建共享创文成果。


此外,为方便群众休闲出行,实现人车分流,田中央还投入资金20多万元架设大溪木桥、建造公园牌坊;投入40多万元修建水闸等,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创文提质升级和“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让田中央社区更宜居、宜游。


“特殊纽带”联结侨情赤子心


除了“侨乡”,田中央还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重要印记——侨批。田中央社区传统民居墙上的一幅幅手绘无不显示着,这里的先民曾经乘坐红头船外出谋生的场景,仿佛带人走进那段华侨漂洋过海和侨批曾盛极一时的历史长河中。


在抗战时期,海外侨胞捐献的款项,几乎都是通过侨批局或银行寄至国内,抗战侨批也成为侨胞和家乡人民团结一心抵抗外侮的集体记忆。彼时的潮阳县成田乡就有6家侨批局,在当时汕头县域内首屈一指。


 “从清代咸丰年间起,一批批当地村民远赴东南亚谋生,如今旅外侨胞及港澳台同胞多达5万余人,是本地人口的7倍多。”该社区第一书记马楚贤说,即便是背井离乡,根与魂也始终在潮汕。与华侨相伴相生的就是侨批。田中央旅外华侨及港澳台同胞数量众多,汇款需求量大,是抗战期间产生多家侨批局的内在原因之一。


德顺盛侨批局是尚存的侨批局旧址之一。年过八旬的马陈宣是该侨批局创始人的后代,他回忆说,当时侨批局内勤、外勤人员加起来有10多名。每领到侨批、批款,批脚们都要徒步或骑车去“送货”,“送货”地址通常是潮阳、普宁、惠来等地,也有梅州地区。这些批脚均是经过挑选的身强力壮、有责任心的小伙子,批局发放给他们的工具有一个褡裢(用于装侨批和钱财)和一把油纸伞(用于防雨、防狼狗)。


“批脚们都很吃苦耐劳,几乎都是风雨无阻地将侨批和批款递送到收信人家中。每当看到批脚进村时,村民都会热烈欢迎。”马陈宣表示,老一辈潮汕人听到“批到”,就意味着“钱到了”。后来,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侨批业务归口中国银行管理,批脚们也陆续随着各地侨批局的关闭告别了这一工作,侨批才在历史上逐渐淡出。


“为深刻记录历史,我们将对德顺盛侨批信局外观复古打造恢复,1∶1还原信局外部及内部原样,展示信局每日动作流程,宣传信局诚信为本、批脚从不贪污一份批款的高尚行业操守,铭记德顺盛信局创始人对田中央及成田镇的重大贡献。”田中央社区党委书记马晓彬欣喜地说。


“侨胞之家”让侨胞更有归属感


一个会客厅、一张书画桌、一把太师椅、一个书柜以及一面照片墙,构成了田中央社区“侨胞之家”的活动场所。照片墙上,“凝聚侨心侨力,共建美丽家乡”的标语非常醒目,彰显了侨胞报效桑梓的家国情怀。


“要让华侨记得住乡愁,必须做好‘聚’字文章。”潮南区侨联主席张嘉慧说,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密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传承保护和宣传侨乡文化,潮南区侨联结合潮南实际,创新思路建设了“侨胞之家”,这里是汇集侨力侨智、凝聚侨心民意的重要阵地,展示侨务工作者形象的示范窗口。


据介绍,近年来,潮南区大力实施“线上+线下”联系机制,以“侨胞之家”为载体,“线下”开展当地党政领导赴泰与华侨代表人士面对面深入交流活动,通过“走出去”和“请回来”并举,敦睦侨乡侨情;“线上”推进网上“侨胞之家”建设,建立微信群,以网站、QQ、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定期推送成田镇相关工作,让华侨及时掌握家乡动态,共同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我们通过互联网渠道共商家乡发展事宜,进一步完善侨亲渠道,积极与海外侨胞联络,让侨胞时刻了解家乡发展情况和各种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张嘉慧说,将“侨胞之家”工作与“互联网+”进行有效结合,真正做到了侨胞有事有人问、有人管,真心实意为广大归侨侨眷办实事、解难题,极大地提升了归侨侨眷的幸福感和对“侨胞之家”的认同感。


不少旅泰华侨表示:“现在网络科技的发展让我们能离家乡更近,在微信联络群我们就能及时接收家乡的发展信息,让我们在外游子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点实事。”在张嘉慧看来,小小微信群是一条穿越时空的纽带,使原本陌生的关系因为乡音乡情变得亲近。微信群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在群里老乡们都会共同出主意想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增强为侨服务意识,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2020年12月,潮南区侨联联合潮南区法院挂牌成立“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旨在加强为侨界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为侨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解侨忧、护侨益、暖侨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原标题

汕头潮南区田中央社区以侨为“桥”建设“最美侨村” 凝聚乡贤合力 侨乡出彩出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