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统战时讯

统战时讯

广东汕头华侨中学:发挥侨校优势助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来源:广东汕头华侨中学 日期:2022-02-23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广东汕头华侨中学拥有独特的华侨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华侨办学经验。2020年以来,学校以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为着力点,梳理学校独特的华侨历史,传承“国之大者”的立校根基,擦亮“侨”牌,全力打造“信息化+侨文化+国际化”办学品牌,筑梦新时代。



深入挖掘华侨校史,打造华裔新生代文化交流活动平台
多年来,学校依托“侨”字招牌,借助“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寻根潮汕华文教育夏令营等活动契机,向莅汕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播中华文化,讲好新时代侨乡故事。学校已成为众多华侨子弟了解中国文化,回归乡土,参与祖国建设的一扇窗口。
2020年6月26日,学校正式启动《汕头侨中90年校史》编纂工作,着手对汕头侨中90年的办学历程尤其是华侨办学历史进行系统梳理。编纂小组通过走访侨中首任校长黄勖吾教授澄海樟林故居、整理50~90年代的侨生学籍档案、走访侨生校友及其亲眷等多种方式,与泰国校友重新建立联系,深入挖掘学校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血浓于水的联结点。目前,校史已经基本成稿。华侨办学史料的挖掘和集结,对于拓宽海外华侨联结方式,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学校还积极联结省内华侨学校,着力组建省内华侨学校联盟,拓展交流渠道。



发挥学校优质师资力量,助力海外华校提升华文教育水平
2020年10月,学校成立汕头市首个校级华文教育工作室,在华侨试验区华文教育直播基地的协助下,积极优化已有信息化设施设备和技术手段,开拓与挖掘智慧教育软硬资源,打造“信息化+侨文化”的华文教育技术服务平台。从2020年12月开始,工作室落实常态化教研工作,每周向泰国华校不同学段的学生讲授《体验汉语》等教材的汉语知识点、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常识内容、开展潮汕方言教学。第一阶段已为6所泰国华校逾3000名学生提供了超过8000分钟、富有潮汕文化内涵的线上直播课程,深受泰国侨领及华校师生的肯定和欢迎。


2021年7月16至25日,学校成功承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华文教育系列品牌活动“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活动。活动共开办14门课程,特邀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师、专家作为授课教师,讲授中国书法、潮汕工夫茶、潮汕民俗舞蹈等内容,并通过实景课堂形式,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展示了汕头的美丽风光与深厚的特色文化。活动创造性地采用“线上直播+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授课模式和“结对学习+探究分享”的小组学习模式,并借助华侨试验区的直播平台向全球直播,经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主席团的转发分享,受到各方关注,海外受众达一万两千余人。


2021年7月起,学校牵头汕头市另外7所学校,与海外10所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启动第二阶段海外华文线上教育工作。通过姐妹学校结对子的形式,挖掘各学校资源,根据不同华文学校的特点和需求,提供相应支持,携手共进,不断提高海外华文学校的华文教育水平。2021年11月,第二阶段授课正式开始。我校与泰国龙仔厝三才公学和潮州会馆潮州中学结对,每周开展350分钟的直播授课。



整合汇聚多方资源,共做新时代“侨”文章

凝聚侨胞校友资源。目前,学校各地校友组织有汕头校友会、北京校友会、泰国校友会、香港校友会(侨补)、广东校友会(侨补)。学校还成立了汕头侨中博士校友联合会,现有会员40多名,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和谋划支撑。2020年11月,广州校友会成立,深圳校友会也正在积极筹建当中。2022年1月,汕头校友会搬迁会址,在母校之外设置了独立的活动场地,为广大校友提供一个新家,进一步确定总会地位。近年来,侨中校友经常回校探访,担任学生“校友导师”,向在校学生分享各行业、专业领域的就业创业经历,积极捐资助学、奖教奖学。


推动成立教育集团。2021年12月16日,“广东汕头华侨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广大汕头华侨中学作为龙头学校,将携手澄海华侨中学、达濠华侨中学、潮南区峡山大宅学校、潮南区成田简朴初级中学等四所华侨性质的成员学校,探索跨区域、多法人组合、多校协同的集团化建设模式,激活华侨学校联动机制,拓宽汕头教育“侨”字平台,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延伸华文教育内涵,助力擦亮汕头“侨”字招牌。

下来,广东汕头华侨中学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抓住机遇,脚踏实地,继续深入挖掘华侨校史,总结华侨办学经验,积极发挥母校联系华侨校友桥梁纽带作用,加深广大侨中校友尤其是华侨校友及其后代的母校情结、汕头情结,充分挖掘侨资侨力,全力打好“侨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