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统战时讯

统战时讯

省委统战部:扎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2-05-23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每年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开展联合大调研,近三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交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推动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与粤东粤西粤北12个地市开展结对帮扶,引导超1.1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光彩行”等活动,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省8000多名党外医疗卫生人员和党外干部投身抗疫一线……这是过去五年广东统一战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缩影。

    广东是统战工作大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支持引导统战成员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更加凸显,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健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统战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省委统战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全省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部务会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首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五年来,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12次,举办“广东统一战线学习论坛”14期,持续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在全省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扎得更深更牢。
    推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各领域统战成员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支持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2019年以来,部领导班子通过重点调研、协商座谈、单独交谈等形式,与省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近200人次。

服务中心工作 为担当新时代广东使命凝心聚力

      过去五年,省委统战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举全省统一战线之力助力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每年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近3年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联合调研、暑期座谈会、信息“直通车”等建言渠道提出有关意见建议330多条,绝大多数被省直有关部门吸收采纳。助力“双统筹”工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推动出台“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十条”,深入开展系列“暖企”行动。支持推动统战各领域成员积极投身“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重要作用,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等活动成果丰硕。
    倾情倾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与粤东粤西粤北12个地市开展结对帮扶。五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调研136次,提交提案议案73份,形成建言献策信息近1200条,很多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政策举措。支持引导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多场,培训乡村医生5000多名、乡村教师3000多名。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光彩行”等活动,2017年以来全省共有超过1.1万家民营企业参与相关活动,投入资金超过158亿元。
    同心抗疫,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统一战线迅速响应,8000多名党外医疗卫生人员和党外干部直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助力海外留学生线上防疫抗疫服务平台,提供服务超过2万人次;筹集防疫物资“暖心包”近1万份,送抵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社团。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合力

      五年来,省委统战部着力推动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运行规则不断完善,重要领域专题会议制度和重大工作协作机制持续加强。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由党委“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统战工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地级以上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项目。建立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省委统战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分析研判工作制度,推动解决党外人才储备、工作机制完善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党外人士培养使用力度,持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推动统战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率先成立省新阶联网络新媒体分会和律师行业分会,全省各地级以上市都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全省38所省属高校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知联会成立了国有企业分会。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推动27所省属本科高校党委常委、委员担任统战部长。推动党建工作进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等新兴领域。
   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东实践走深走实。建设“港澳青年之家”“台湾青年之家”,推动粤港澳台青年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指导汕头、江门实施华侨华人投资便利化专项改革试点,精心打造“粤菜师傅·四海同享”“美丽侨村”等品牌,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积极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统战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