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统战时讯

统战时讯

【新时代•巡礼】广东:百花齐放 基层统战工作活力迸发
来源:粤海同心 日期:2022-05-25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图片

广州市

活化利用百年历史建筑 建设广州华侨博物馆


广州市委统战部将建设广州华侨博物馆作为增进华侨对祖国热爱、维系广府华侨华人对家乡寻根情怀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历经9年筹建,于2021年7月建成试运行。广州华侨博物馆通过讲好华侨华人故事,弘扬华侨华人文化,传承华侨华人精神,推动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
深圳市
推动深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机制化

深圳市委统战部采用“社团发起、政府支持、多方参与”的方式,在深港两地同步实施“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2021-2025年),推动深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机制化,涵盖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深港青年“携手同业”行动、深港青年“携手同创”行动等三大板块。截至去年底,累计有527家机构加入计划,开展活动106场,深港青少年参与达6580人次。
图片

珠海市

以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珠海市委统战部选取2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单位为试点,坚持社会化、网络化发展方向,完善组织架构,丰富活动载体,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牵引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拓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

汕头市

深入挖掘“潮”文化 助力潮汕文化海外传播


以筑牢海外潮侨“根魂梦”意识为主线,以促进汕头和海外交往交流交融为重点,深入挖掘“潮”文化特色,持续推动潮汕文化海外传播。全方位开展“文化主题活动”,聚侨心,促共融;多形式推进“潮剧播种计划”,传乡音,叙乡情;多角度进行“潮菜文化宣介”,以家味,慰乡愁;多渠道推进“侨批保育活化”,述侨史,植情怀。
图片

佛山市

以品质革命推动佛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坚持以“思想引领、对标对表”开展品质革命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商协会、媒体等多方力量参与,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民营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致力让佛山整个“草、灌、乔”生态系统中不同规模大小的企业参与到品质提升工程中来,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形成“草、灌、乔”组合互补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佛山制造业的品质整齐度。
图片

韶关市

充分发挥禅宗文化资源优势 创新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充分发挥韶关丰富的禅宗文化资源优势,尤其是利用南华禅寺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围绕构建两岸禅宗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平台,开展涵盖基层交往交流以及佛教界、学术界、艺术界和经贸合作等多方面交流活动。


图片

河源市

打造港澳同胞“思源之旅”


结合万绿湖东深供水工程重要供港水源地、东瑞食品有限公司活猪供港基地两大重要供港民生保障品牌,以及河源丰富的客家传统文化、红色旅游文化等文旅资源,打造河源市港澳同胞“思源之旅”参观考察路线,策划商务政务、青少年国情教育、乡亲联谊三个主题路线,吸引推动港澳同胞走进河源,不断加深对祖国和家乡的认识。



图片

梅州市

用好客家文化资源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近年来,梅州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制度效能,以“平台”“乡情”“文化”“美食”为抓手,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传承弘扬客家文化,助力梅州顺利通过“东亚文化之都”终审。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之客都寻味》系列纪录片,在海内外媒体持续热播。及时回应海外华侨华人诉求,指导梅县外国语学校联动开设跨国“云课堂”,为印尼部分学生提供线上华文教学。




图片

惠州市

健全党外人才培养机制


以健全完善机制建设为抓手,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制订《惠州市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和党外代表人士选任实施细则》,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紧紧围绕市委“2+1”现代产业布局等工作安排,着重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遴选人才。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知联会、市工商联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推动市欧美同学会成立,选出一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




图片

汕尾市

以党建带侨建擦亮汕尾“侨”牌


强化党建带侨建,依托镇街、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开展“侨胞之家”创建工作,建成“侨胞之家”17个,镇级以下侨联组织31个,侨联工作站(小组)27个,推动市县镇三级侨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华侨管理区党建带侨建工作中心“侨胞之家”被授予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荣誉称号。




图片

东莞市

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在全省率先设立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暨光彩事业贡献奖,率先建立重点企业和商会统战联络员制度,建立市领导联系商会协会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制度,制定实施《东莞市“十百千”新生代企业家培育行动方案》,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成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积极推动成立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发展。




图片

中山市

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 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


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在积极开展对台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基层和社区等交流合作上,形成了一批有中山特色的精品工作品牌,为凝聚两岸民众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中山贡献。




图片

江门市

大力实施“侨都赋能”工程


近年来,江门市立足丰富的侨务资源,认真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大力推进实施“侨都赋能”工程,着力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创新创业、公共法律服务、全球侨务资讯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平台,推动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侨都品牌”“经贸合作”“惠侨便侨”“侨务智库”“侨创圆梦”“活化保护”等十大行动,着力把华侨文化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弘扬好,精心打造全球华侨华人的共同家园,面向世界高水平建设新时代中国侨都。




图片

阳江市

推进“一党派一品牌”建设


以统筹部署精细化、品牌创建特色化、成果转化制度化,推进“一党派一品牌”建设。为此,制定出台“一党派一品牌”活动方案,指导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支持各民主党派结合界别特色,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一党派一品牌”的良好局面;支持各民主党派定期总结经验做法,提炼品牌亮点,确保成果转化。




图片

湛江市

开展“乡贤回归”工程


开展“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行动”和“乡贤回归”工程,落实落地项目174个,总投资额50.28亿元。市各民主党派发挥智力优势,协助县区编制红树林保护及生态旅游规划、通明海洋经济产业园区规划。联合省民盟选派教育专家组培训中小学校长和乡镇教师。建成生态农业产业园、绿色家禽养殖基地、现代农业育种研发中心、田间冷库和农产品预包车间等产业项目一批。




图片

茂名市

以冼夫人文化为媒促民族团结进步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以冼夫人好心文化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每年举办冼夫人文化周,宣传冼夫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事迹。以冼夫人文化为媒,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乐曲。



图片

肇庆市

创新服务举措 为企业解忧纾困


肇庆市委统战部聚焦企业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企业解忧纾困,持续开展好“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助力切实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助推产业招商项目快启动、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通过活动,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注和重视,深化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

清远市

打通基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清远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不断探索创新,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工作有效聚力,打通基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最后一公里”,全面构建主体在县、延伸到镇(街道)、落实到村(社区)、规范到点的民族宗教工作网络,有效防范民族宗教领域风险。



图片

潮州市

做好五篇“侨”文章 推动侨乡高质量发展


切实发挥“世界潮人精神家园”和“中国著名侨乡”优势,重点做好五篇“侨”文章,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推动潮州高质量发展:做好“组织强基”篇,搭建华侨工作新平台;做好“红色侨史”篇,续写华侨爱国新篇章;做好“文化习俗”篇,打造对外交流新模式;做好“乡愁乡情”篇,系好精神血脉新纽带;做好“侨商聚力”篇,凝聚推动发展新力量。



图片

揭阳市

策划开展“国学进港”系列活动


加强同港澳同胞交往交流,连续4年策划开展“国学进港”系列活动,分别以“讲中国故事”“书画艺术”“普宁英歌文化”“潮剧巡演”为主题进港交流,进一步增进香港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图片

云浮市

以“一二三”工作法促进民族团结融合


坚持突出“民族融合”一个中心,紧扣“党建引领”“制度建设”两个抓手,落实“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以情促人”三项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云城区河口街道马岗村委会以“民族融合”为导向,以“情满云浮”为主旨,以“共同繁荣”为主题,积极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