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中共汕头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来源: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日期:2020-12-01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谱写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新篇章。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马文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长郑剑戈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建设、推动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工作的北斗灯塔,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鼓春雷。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汕头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是汕头的大事、盛事、喜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汕头工作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汕头经济特区的关心支持,对汕头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在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根本遵循,更是汕头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激爱戴之情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把省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有力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谋划,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拿出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努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辩证把握“危”与“机”,科学研判“时”与“势”,开拓进取、开创新局,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协调为标准尺度,以绿色为必然要求,以开放为必由之路,以共享为根本目的,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会议强调,要以“1146”工程为抓手,推动汕头各项工作向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聚焦用力。要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讲政治抓政治、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抓反腐树正气,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以深化改革服务构建发展新格局,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统筹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形成一批系统性突破性改革创新成果。以扩大开放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支撑,加快建设国际优质农产品、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深汕深度协作机制,积极推动汕潮揭都市圈发展,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现代农业4个新兴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石化、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技术改造、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推动纺织服装、工艺玩具、化工塑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加快省实验室、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建设,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赋能提质。

会议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突出6个着力点,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全面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综合交通功能,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在强化综合服务功能上迈出新步伐。二是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创新惠侨利侨政策,打造华侨精神家园,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在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上作出新探索。三是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建设新型智慧之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下移社会治理重心,在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上展现新作为。四是保障改善民生,完善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打造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商贸“四个高地”,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达到新水平。五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乡文化协调发展,用坚定的文化自信培根铸魂,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六是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深化“平安汕头”“法治汕头”建设,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取得新成效。要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办好亚青会,集中资源力量,不折不扣完成筹办各项任务,真正把“主办权”转化为“发展权”。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厅级以上老同志,市有关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直和省直驻汕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以及部分省、市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