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用活用好侨乡红色资源,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来源: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日期:2021-04-07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广大潮籍侨胞历来都有爱国爱乡的优秀传统踊跃参革命的历史,为汕头留下了宝贵的侨乡红色资源。汕头市采取多种形式展示爱国华侨的历史贡献,凝聚侨心,丰富新时代的文章的内涵。

      汕头力弘扬著名爱国侨领蚁光炎先生的感人事迹。蚁光炎先生祖籍汕头市澄海区,是旅泰著名侨领,曾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抗战伊始他以反对侵略、全力救亡为己任,号召华侨抵制日货,并先后筹款600多万元支援祖国抗日,在侨界享有很高的威望。日军采用挑拨、威胁手段,企图拉拢,均未奏效,遂派遣在曼谷的特务机关布置暗杀。193911月,蚁光炎在曼谷惨遭日伪刺杀,壮烈殉难。蚁光炎先生的事迹在海内外引发广泛影响。1997年,汕头市委统战部、汕头市侨联联合发起在桑浦山麓建立了蚁光炎纪念亭,以缅怀蚁光炎先生。中国侨联把蚁光炎纪念亭评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授予牌匾2006在亭旁新建了蚁光炎纪念画廊,画廊里悬挂着近百幅记载蚁光炎先生事迹的精美石刻画,为纪念亭增添光彩。侨务部门经常组织侨界社团骨干到纪念亭参观缅怀。近期汕头市委统战部收集、整理相关史料,编印《纪念蚁光炎烈士为国殉难八十周年特刊汕头还积极推动以蚁光炎先生为题材进行潮剧创作。

此外,汕头还在澄海区前美乡的陈慈黉故居辟出专区,较大篇幅介绍爱国侨领、陈慈黉家族的后人陈守明先生的史迹。陈慈黉故居每天游人如织,广大游客在领略中西合璧的精美建筑之余,也能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下来,汕头市将组织侨商企业家参观汕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引领侨资企业凝心聚力,为汕头做好新时代的文章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