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集聚侨力侨智 打造和美侨乡
来源:汕头日报 日期:2021-04-08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一份重磅文件落地,侨乡汕头将续写更出彩的春天故事。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中,把“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列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并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民生建设,创新聚侨惠侨服务机制,促进海内外华侨华人深度融入祖(籍)国经济发展,建设聚侨惠民和美新家园”的路径方向。

∆市民参观侨批馆。本报记者 方淦明 摄

踏上新征程,扬帆奋进正其时。如何借助这一重大机遇,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我市瞄准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新定位,乘势而上,给出新思路新举措,撬动侨动能,激发侨活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民生福祉,向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砥砺奋进。

我市提出

要全力织好华侨华人同心同向同行、经济共建共赢、文化共享共荣“三张网”,实施“六个行动”,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工程,依托华侨试验区、侨梦苑等涉侨重大平台,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来汕投资兴业,加快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深化侨批、潮剧、潮菜等特色侨乡文化的研究利用,持续推进海外华文教育试点工作,奋力书写新时代“侨”的文章。

∆做好“侨”字文章的澄海区前美村。本报记者 陈史 摄

华侨试验区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来汕投资兴业。重点借鉴先进城市开发运营经验,突出“侨”文化,推动东海岸滨海文旅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做好与有关侨资企业的沟通对接,推进珠港新城片区的产业规划建设。规划建设好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产业基地,打造华侨华人人才“归谷”。

和美侨乡既要聚侨,也要惠民,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农业农村局将瞄准“三农”发展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培育乡村产业,促进农村三产进一步融合,助力镇域经济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市正坚持以建设区域医疗高地为引领,协调推动医、教、研、防、建、改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升疑难危急重症诊疗能力。今年,我市将积极实施汕头市建设区域医疗高地行动计划,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持续提升临床、公卫、人才、科研等方面发展高度。两家省高水平医院要高标高配建设5个省级医疗分中心,其他附属医院和市直医院要发挥各自专科优势,打造一批省内先进、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诊疗中心,全面提升汕头在各个主要专科领域的疑难危急重症诊疗能力。

∆打造医疗高地。本报记者 方淦明 摄

加快打造区域教育高地,争取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进入新一轮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汕头大学将在原有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以结果为导向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发挥已有学科优势,整合优化资源,凝练特色研究方向,鼓励理、工、医跨学科合作与交叉融合。目前,汕头大学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多次入围世界权威大学排行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抓住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机遇,扩大办学规模,吸引优质生源,更加坚定地落实学校的发展战略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整体建设方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速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型大学。同时,建设好一批一流的学科,努力将学校的学科建设融入到国家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体系,把广以建设成为两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汕头大学。本报记者 陈史 摄

汕头大学文学院讲师、文学博士周洁:

双向发力 做好“侨”的文章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汕头经济特区也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汕头大学文学院讲师、文学博士、艺术学理论博士后周洁认为,这份《意见》的出台,对汕头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建设要求,其中“活力特区”和“和美侨乡”这两个战略定位,进一步强调了汕头独特的基础优势。

周洁博士表示,“特区”和“侨乡”必须双向发力,汕头既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强化“深汕双区”深度协作,又要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推动汕潮揭一体化发展上有实质性的建设和突破,着力将粤东地区培育成为广东经济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求汕头的发展要有国际性的战略眼光,重新理解侨乡的文化价值和重要使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周洁博士认为,做好“侨”的文章,汕头应将创新驱动与制度引领摆在首位,把“侨”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连接点。要进一步深化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平台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大力推动经济和文化的协同发展。

周洁博士还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不可缺位,既要正视乡村文化基础建设相对薄弱的事实,更要重视乡村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亟待保护和传承的问题。

乘势而上,激发“侨”活力,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

陈慈黉故居。本报记者 陈史 摄

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中,把“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列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为汕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指明了方向、画好了“作战图”。市委十一届第十六次全会对贯彻落实《意见》发出了“动员令”,赋予“增加民生福祉,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更丰富的内涵,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书写新时代“侨”的文章。

政策红利落地,铆足劲开新局。当前,我市瞄准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新定位,乘势而上,给出新思路新举措,撬动侨动能,激发侨活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民生福祉,向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砥砺奋进。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奋力书写新时代“侨”的文章

侨乡是汕头的金字招牌。如何抓住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这个重大机遇,撬动侨动能,激发侨活力,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汕头市提出,要全力织好华侨华人同心同向同行、经济共建共赢、文化共享共荣“三张网”,实施“六个行动”,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工程,依托华侨试验区、侨梦苑等涉侨重大平台,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来汕投资兴业,加快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深化侨批、潮剧、潮菜等特色侨乡文化的研究利用,持续推进海外华文教育试点工作,奋力书写新时代“侨”的文章。

培根铸魂,致力打造联结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家园。我市以“一十百千万” 和“八个一批”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华侨历史文化街区、侨村人文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提升传播;加强侨批文化研究和弘扬,挖掘传播侨批后面的华侨感人故事;以潮菜文化和潮菜师傅培训为抓手,在海外弘扬潮汕侨乡文化,近期策划了“食潮菜·过大年”和“清明节·时节做时粿”活动,以“舌尖上的乡愁”,植入文化,留住记忆,凝聚侨心,在海外引发了很大反响。粤东技师学院积极筹建潮菜博物馆,作为传播潮菜文化的基地;文化部门和侨务部门合作,以弘扬潮剧为抓手,针对海外潮剧票友群众基础好的特点,举办“四海潮音”全球潮剧票友汇”活动,吸引了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潮剧票友参与。广东潮剧院打造华侨题材大型现代潮剧《望海潮》。这些都大大丰富了汕头侨乡的文化内涵。

此外,我市还在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菲律宾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设立汕头海联文化驿站,同时在本市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聘请“侨文化使者”,海内海外互动,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通过非遗项目潮菜、潮剧、剪纸、灯谜等以及书法、摄影等艺术形式,致力开展侨文化海外行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结合今年汕头将举办亚青会的契机,市侨务部门广泛邀请海外侨商代表出席“亚青送福”贺新春庆元宵主题宣传活动、“欢聚亚青•相约汕头”元宵晚会等亚青宣传活动,向海外潮团寄送亚青福袋,引导全球潮人潮青关注亚青、参与亚青。

我市全力推动华文教育试点工作。去年底以来,在华侨试验区创新开展针对海外中小学生的网络直播课堂、在粤东技师学院启动针对成年人的以潮菜烹饪技术为主的职业技术培训;汕头大学在新冠疫情发生前开展线下培训海外华文教师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网络师资培训。

引领融汇侨资侨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市打造侨商产业聚集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发挥华侨试验区、“侨梦苑”、省级“南粤侨创基地”、国际潮团总会等作用,在聚侨引资上持续发力。引入全国侨联华侨华人经贸合作平台,成功举办“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受到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今年1月,汕头和马来西亚两地商会举行首次“云对接”经济交流活动,促进两地水产、服装、化妆品等行业商会之间合作共赢;我市推动线上跨境贸易平台“汕头云展厅”建设,现已入驻云展厅企业超过700家,为汕头外贸企业提供对接全球买家、开拓海外市场、链接商务资源等服务,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华侨试验区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来汕投资兴业。重点借鉴先进城市开发运营经验,突出“侨”文化,推动东海岸滨海文旅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做好与有关侨资企业的沟通对接,推进珠港新城片区的产业规划建设。规划建设好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产业基地,打造华侨华人人才“归谷”。抓紧推进“华侨之家”建设,引进一批华侨华人社团和侨商会入驻。我市还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直管区)条例》起草和立法工作,将围绕促进试验区产业发展,重点发展特色金融、数字经济、休闲旅游、商务会展、文化创意、教育体育、医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打造“侨梦苑”,建设华侨华人科技文化产业基地,研究制定符合华侨华人投资意愿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措施,支持华侨华人就业创业和华侨产业集聚发展。

本报记者 刘文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