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华侨英烈为国捐躯 其子清明回乡寄哀思
来源:南方日报、粤海同心 日期:2021-04-06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82岁的郭作风,是汕头潮阳人。4月4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他如往年一般,前往家乡祭祀先人。

其父亲郭天任是一名烈士,作为爱国华侨,抗战期间,参加革命,在泰国办报宣传共产党先进思想,后受到迫害。郭天任回国后,被派往云南工作,却不幸牺牲。因多年未能找到尸骨,郭作风只好用父亲留下的旧衣裳,将其与去世的母亲合葬。

郭作风没有兄弟姐妹,多年来,他也很少梦见自己的父母。但是每次当深夜降临的时候,他总爱翻开父亲的笔记本。“那是他在北京读书的时候留下的,我用这样的方式寄托哀思。”

▲华侨团体回国参观照

郭天任给自己的信,郭作风至今保留,经历半辈子的风雨洗礼,字迹虽然模糊,但内容早已烂熟于心。

信上满载着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期盼:“离家多年,也很希望回到家乡,但是因为国家的事比家事更重要,所以不能马上回家……要用心读书,学习毛泽东年轻时努力用功,将来为人民服务。”

满怀一颗爱国心 在泰国传播进步革命理念

“我对父亲的印象不深。”郭作风回忆,其父亲郭天任从潮阳六都中学毕业后,前往南京陶行知先生的晓庄学校读书。

“上世纪三十年代,父亲得到陶行知先生的赏识,在他的推荐下,前往泰国曼谷教书。”郭作风多方收集父亲的书本资料,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纪念泰国《全民报》创刊50周年的书——《忆当年》。书中资料介绍,郭天任在泰国期间,与其他进步华侨,一起创办《全民报》,后创办大众书局,大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甚至办起泰国南洋中学,传播先进的思想理念,培养很多进步人士参加革命。

华侨中学命名典礼

日军占领泰国后,郭天任以泰国电池厂教师身份为掩护,为爱国华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日寇投降前夕,他和吴平等同志合编泰国反日大同盟出版的华文地下报《全民报》,并负责秘密印刷及发行。

“在抗战期间,甚至战后,《全民报》及南洋中学成为东南亚极具影响力的文化阵地,主要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并为祖国输送大量进步人才。”郭作风说。

郭沫若、茅盾、何香凝、夏衍等大家都有为《全民报》撰文。解放后,《全民报》还得到朱德、董必武等十多位著名人士的题词。

在郭天任组织的学习小组,他们收听延安电台的中国共产党的消息,亲自听到了毛主席在电台上发表讲话摘要的录音片段,感动万分。

郭天任

1945年,日军无条件投降,曼谷爱国人士为了扩大教育宣传阵地,一方面,他们筹备正式出版的《全民报》,聘请郭天任为全民报的督印人和总经理;另一方面,他们创办大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曼谷三角路地区开设大众书店,专门出售祖国进步刊物。

“你们吃杂粮不能吃鱼肉,要这样才对,现在好多老百姓,连杂粮都没得吃,我们怎能自己吃鱼肉呢?”郭作风总会这样默默读着信,深刻体会其父亲一颗为民之心。

父亲的信成为人生路上克服困难的动力

1948年,由于当局对爱国华侨进步力量的迫害,郭天任被迫离开曼谷。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旅泰爱国华侨组织回国参观代表团,郭天任为团长,领队来到广州、汕头参观访问。

1949年12月31日,郭天任到达汕头。那段时光,成为郭作风与父亲相处最久的时光。“我们住小公园的永平酒楼,当年是全市最高规格的了,还派专车来接送。我父亲每天都很忙,到各地参观访问,我在酒楼等他回来。我只记得他当时还参加了汕头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并为大会献辞。”

家书

“汕头是侨乡,应该有一所华侨中学,以吸收海外学子回国学习。”观光团成员,包括我父亲,倡议将汕头海滨中学改名为华侨中学,此时汕头刚解放,百业待兴,但汕头军管会仍然接受郭天任建议,于1950年4月1日为汕头华侨中学举行命名典礼,其由此成为全国第一所公立华侨中学。

随后郭天任留在祖国工作,1950年当选汕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1年调中央机关工作,后被分配到云南省边界工作,在缅甸执行公务时,不幸被当地匪徒绑架。

“我父亲被绑票、劫扣后被囚禁在石窟中,受尽折磨,我方设法营救,但已奄奄一息、回天无力,其于1953年在国外逝世。中央有关部门追认为烈士。”郭作风说。

那时,年仅12岁的郭作风,因为母亲早逝,后父亲去世,组织派人写信来,一开始不敢说是牺牲,只说病了,隔了一个月,才写信来告知。从1953年起,国家每个月给补助20元。当时郭作风身体很弱,孤苦伶仃一个人在乡下,举目无亲之下,他想起了时任汕头华侨中学的校长王义帜,是父亲的好朋友。在他的亲自批准下,郭作风在侨中也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关爱和帮助,顺利完成学业,考上医学院。

在郭作风最艰苦的时候,他都会拿出父亲郭天任的笔记,仔细查阅。“笔记本上密密麻麻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准则,这说明父亲是一位爱国爱党的烈士。”

也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郭作风成为一名军医,为部队首长等做医疗保健工作。

“父亲一生浩然正气,爱国爱党爱民,拥有公而忘私的革命家胸怀,从他留下的笔记本和家书,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他鼓舞了我,让我终生敬仰和怀念。”郭作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