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构建开放新高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央媒省媒聚焦汕头如何“接招”省委省政府重磅政策礼包
来源:汕头日报 日期:2021-04-15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汕头有哪些举措构建全面开放合作新高地?如何更好发挥侨乡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在昨天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多家媒体高度关注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并就汕头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进行提问。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双德会现场一一给予回应,充分展现了汕头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坚定信心。

找准定位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调研时强调,汕头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汕头有哪些具体举措实现构建全面开放合作新高地的目标?”广东电视台记者向双德会提问。
  
双德会指出,汕头是经济特区、百载商埠,“开放”是汕头的城市基因。汕头将借助《意见》政策东风,找准汕头优势定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积极贡献。一是紧紧抓住RCEP签署机遇,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汕头将充分利用华侨试验区、汕头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等重要开放平台,加强与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探索深化与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规则、管理、标准等层面,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大力合作,打造国际优质的消费品进出口集散中心。二是着力提升汕头内外开放水平,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出贡献。以大交通引领大开放,加快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全面融入“双区”“双核”,深化与深圳深度协作机制,合作共建产业园,加速形成“核+副中心”动力机制。培育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和商贸流通龙头企业,依托广澳港和汕头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全球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真正把汕头打造成为开放新高地。
  
聚侨力通侨心兴侨韵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首批经济特区之一的汕头,有着民营经济活跃、华人华侨遍布海外等独特优势,下一步应该如何更好发挥这些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日报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双德会表示,侨乡是汕头的金字招牌,汕头将从三方面继续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在聚侨力方面,全力打造好华侨试验区这一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重大改革开放平台,推进华侨试验区(直管区)条例起草和立法,引进侨资企业投资建设重大项目,提升优化“侨梦苑”。加快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支持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和华侨产业集聚发展。规划建设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产业基地,实施海外博士院士“双士”工程,积极探索争取在汕头工作的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通侨心方面,做好“侨二代”“侨三代”等“新侨”工作,推动“新侨”回乡访问寻根,引导他们关注汕头发展、参与家乡建设。推进海外华文教育试点工作,提高中华文化、潮汕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兴侨韵方面,以绣花功夫升级改造华侨历史文化博览街区,打造小公园开埠区、樟林古港古驿道等侨文化地标,建设让海外侨胞寄托乡愁的美丽故乡。
  
强优势补短板
全力建设区域创新中心
  
“汕头拥有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等高校和科研平台,科创资源在粤东西北地区占据优势。《意见》明确提出汕头要加快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请问汕头有哪些举措?”科技日报记者也向双德会提问。
  
双德会指出,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汕头将着力集聚人才、技术、数据等高端生产要素,加快补齐创新发展短板,全力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催生新发展动能。一是围绕产业促创新。聚焦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4大传统优势产业科技需求,发挥现有重大科研平台作用,布局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加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加快推动汕头国家级高新区、汕头龙湖省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增强园区资源集聚与产业培育能力。精准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隐形冠军企业。二是聚集人才促创新。开展“靶向引才”“柔性引才”,加快引进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华侨华人科学家。继续实施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计划,以更大力度欢迎各类人才到汕头发展。三是优化生态促创新。支持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加强学科和科研能力建设,提升汕头大学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