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党外人士学《条例》】谢丽玲:同心学《条例》建功新时代
来源:台盟汕头市总支部 日期:2021-06-10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统一战线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就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谈几点体会。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这一首要原则

新修订的《条例》在试行版的基础上增加了8条统一战线工作的原则,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前,我国处在国际格局、全球治理体系、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中国共产党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方向、制定战略、统筹各方面的工作,就无法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取得显著成果,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现在这一原则以文字的形式落实在《条例》上,从制度设计上强化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一战线事业提供了重要保障。七十多年来,台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统一战线伟大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汕头台盟必将继承台盟先辈的优良传统,引导全市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条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新型政党制度的“新”是因为其根植于中国的土壤,有别于世界其他国家,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则是对我们民主党派的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努力使自身建设跟上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需要。

汕头台盟将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遵循《条例》原则,准确理解《条例》精神实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贯彻执行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条例》强调,对台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仅是我们台盟盟员的心愿,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汕头台盟将团结带领全市盟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献计出力,为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我们的贡献。

(作者系汕头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台盟汕头市总支部主委谢丽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