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以侨为本为侨服务|澄海区委统战部助谢易初先生家族寻回66年前遗著
来源:澄海区委统战部 日期:2021-08-04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今年是正大集团成立一百周年,著名爱国侨领、正大集团创始人谢易初先生的家族成员和正大集团正筹建正大博物馆,收集展示爱国爱乡的著名澄海籍侨领谢易初先生生平大略及其著作等内容。近日,谢易初先生的家族成员和正大集团在澄海区委统战部的帮助下,顺利找回谢先生遗著,作为正大博物馆的馆藏珍品。

据悉,正大集团积极寻找《谢易初论果蔬栽培》和谢易初先生的《自传》遗著。其从1996年政协广东省澄海市委员会编著的《谢易初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特辑》中,获得关于谢易初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任国营澄海示范农场副场长时的著作《谢易初论果蔬栽培》及其提及的《自传》的极少量信息。《谢易初论果蔬栽培》于1955年出版,时隔66年,早已成孤本,寻找难度极大。《自传》是1974年形成的,时间跨度也近半个世纪,同样极难寻回。


谢易初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兴办实业,造福社会。谢易初先生家族对澄海有深厚情结,对家乡各项事业造福良多。截至目前,谢氏家族为澄海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事业以及其他项目总计捐资已达人民币近2亿元。澄海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帮助谢易初先生家族和正大集团高层领导找回《谢易初论果蔬栽培》和谢易初先生的《自传》,坚持“以侨为本”,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合力,迅速发动各方力量,最终找到了这些珍贵的遗著。


7月28日,谢易初先生家族成员和正大集团高层领导一行专程莅临汕头澄海参加谢易初先生遗著捐赠仪式。仪式上,汕头市白沙蔬菜原种研究所退休员工(高级农艺师)陈之佳无偿捐赠《谢易初论果蔬栽培》10本遗著,正大集团副总裁、正大集团卜蜂莲花执行董事长李闻海呈达致陈之佳的《感谢信》和《捐赠证书》;澄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典发代表区委统战部捐赠谢易初先生的《自传》,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呈达致区委统战部的《感谢信》。谢易初先生家族成员和正大集团高层领导表示,找回的这些遗著,是正大博物馆最珍贵的馆藏资源,是对著名爱国侨领和正大集团创始人谢易初先生最好的纪念。捐赠仪式结束后,访问团一行还到澄海华侨中学校内的谢易初展览馆、谢易初科学馆,以及澄海文化胜地冠山书院等地参观。澄海区委副书记佘辉滨、谢易初先生的侄孙谢灴、外孙张曙晖等出席了谢易初先生遗著捐赠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