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党史教育】【统战史话(119)•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成为“四者”的联盟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1-07-31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

爱国统一战线

(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产生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仅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断发展壮大,而且为发展生产、解决就业、提供税收、维护稳定、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已很难涵盖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会阶层。

为适应这一重要变化,最充分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2000年12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把私营企业主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作为统战工作对象,纳入了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的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因此,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会阶层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成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4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对统一战线的表述明确为: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把统一战线“四者”的表述写进了党章,明确:

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四者”的表述,反映了新世纪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新变化,统一战线包括的“劳动者”“建设者”和两种“爱国者”,一层比一层更广泛。同时,将“建设者”纳入统一战线的基本构成,也使统一战线内部关系更加多样。统战工作既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又要正确对待和包容新的社会阶层的差异性,兼顾他们的具体利益要求,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凝聚和教育引导,调动他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