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围观!濠江这个“最美侨村”真的不一般
来源:汕头橄榄台 日期:2021-10-12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积极打造一批“最美侨村”,聚焦根脉传承,唤醒乡愁记忆,以“根”文化凝聚侨心,讲好华侨故事,增进侨胞乡谊。濠江区东湖社区作为著名的侨村,今年以来围绕创建工作,以“让侨村环境更美、让侨村文化更美、让华侨乡情更美”为着力点,突出做好“侨”文章,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红色侨乡建设项目。

东湖社区位于濠江区东部,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建村八百余年,底蕴丰厚、人文丰蔚,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0户6000人。社区素有“番客村”之称,现有旅外乡亲约1.3万人,设立“香港东湖同乡会”,成为密切联系港澳台乡亲和侨胞的主要联谊平台。近年来,旅外乡亲热心家乡建设,已捐资捐建约6亿元完善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东湖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广东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围绕“最美侨乡”创建思路,东湖社区利用好传统文化和区位优势,引导侨资侨力、乡贤和社会力量,激发“以侨招商”“以商招商”潜力,因地制宜做活招商引资文章,大力发展教育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和特优农业产业。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东湖社区围绕文商旅综合发展方向,将规划成为“一心”(华侨文化区)“一街”(潮派美食街)“五区”(亲水漫游区、古村艺创区、金菊休闲区、山畔度假区、园林公墓区)的总体格局。


景观水廊

对全程约1公里的原村排水大沟进行改造,建设具有潮汕特色、侨文化元素的景观长廊,打造5个重要节点,由东至西分别为“奇石公园”、“小舟亭”、“邹鲁桥”、“下涝妈亲水庭园”和“塔榕园”,全面提升村落形象,同时把华侨对家乡的建设反哺与中轴线建设进行结合,展示华侨爱乡之情。

现代农业生态园配套工程

根据社区农田的分布情况,规划四个集中连片菊花田,分别为东菊园、西菊园、南菊园、北菊园。率先启动南菊园以点带面,通过南菊园的辐射带动,连片打造推进“东湖菊花”种植,发展集观光、保健于一体的“金色东湖”菊花产业,培育菊花特色品牌,以乡村特色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侨文化体育广场

利用现有民俗活动广场,占地约5亩,将其进行升级改造,对周边幼儿园、戏台、祠堂前广场进行风貌提升,用于展示东湖华侨文化。


侨乡古村街区

对东湖古村落进行整体风貌提升、民居功能化等方式,将古寨门、古民居、古祠堂、古树和水体串联起来,打造一条行程约2公里的浏览线路。先修缮提升线路沿途环境,逐步向村落内部延伸。


侨博馆和华侨驿站

社区对占地约170平方米且备西洋特色的“月德楼”进行修故如旧,利用该楼的空间打造侨博馆,展现东湖历史人文和侨史;将占地约200平方米废弃旧谷仓,建设成“华侨驿站”,用于华侨联谊活动场所。


东湖农民公寓

 为解决群众居住问题,以及华侨返乡生活问题,东湖社区居委会已在东湖路与怡湖西南角规划约44亩集体建设用地,投资建设农民公寓。小区分布有9幢住宅楼,建筑面积约110000平方米。


 接下来,东湖村还计划打造占地约30亩、独具侨乡创意的美食广场,优化周边环境景观,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利用东湖粤菜师傅最集中的三所技工学校的资源和东湖的地理优势,进一步把东湖美食广场打造成国际美食博览中心;计划建设东湖社区开放广场,包括开放图书馆、文昌塔、特色廊架、景观亭、文化墙、景墙等建(构)筑物,改造纪念学堂,完善道路、绿化、照明灯配套设施。


东湖社区将以党建引领,完善制度建设,丰富华侨、侨属的服务内容,凝聚侨心侨力,进一步增加华侨“爱国爱乡”意识,增进华侨关心和参与家乡发展的热情;全面排查涉侨祖屋房产,对重点华侨祖屋进行挂牌列入保护管理,对个别侨产危房进行排危修缮;对华侨老宅进行资料搜集整理并展出,突出华侨爱国爱乡爱家精神,维系寻根访祖精神纽带。


同时,东湖社区将在夯实“香港东湖同乡会”联谊功能的基础上,发动海外有威望、有代表性的华侨家族,谋划“东湖海外联谊会”,密切海外华侨关系,调动“侨二代”“侨三代”的爱国爱乡情结,通过家乡民俗文化活动,以及乡村宜居环境、宜业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侨二代”“侨三代”返乡创业和探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