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温湛滨:乘势而上,久久为功,奋力谱写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汕头篇章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1-10-13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去年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0月13日,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在这里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发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寄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一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时关于“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谋划,拿出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来”的重要指示要求,汕头市委常委会会议连续就事关汕头长远发展的“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汕头经济特区迎头赶上等重大问题深入研讨,推动汕头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始终朝着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牢记经济特区创办初心,坚决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情厚望和关心支持。”近日,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汕头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深入贯彻落实省关于支持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向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聚焦用力。

温湛滨表示,汕头将坚决扛起新时代经济特区的使命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两个一百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找准历史方位,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找准角色定位,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连接点,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支撑,为全国发展大局贡献汕头力量。



●●用心用情感悟厚望重托 扛起使命担当

南方日报:您上任后首次公开活动就是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路线,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实地实景学习领会总书记的厚爱重托和亲切关怀。请您谈谈感受和体会。


温湛滨:去年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其间于10月13日亲临汕头视察,寄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汕头工作的殷切期望和关心支持,对汕头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我到汕头工作后,第一时间重走总书记在汕视察路线,重温谆谆教诲,实地实景学习、用心用情感悟总书记对汕头经济特区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厚望重托、亲切关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牢记经济特区创办初心,坚决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情厚望和关心支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领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汕头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始终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把感激爱戴之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做好“侨”的文章、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等工作,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三是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好特区精神、红头船精神、侨批精神,乘势而上、久久为功,奋力谱写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汕头篇章”。


●●牢记经济特区创办初心 贡献汕头力量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时深刻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内涵、条件、要求同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要充分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找准定位,扬长避短,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汕头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温湛滨: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对包括汕头在内的经济特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决扛起新时代经济特区的使命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两个一百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找准历史方位,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找准角色定位,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连接点,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支撑,为全国发展大局贡献汕头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融入国家战略。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全面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和使命任务,深入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作用,对标一流、借船出海,更好承接辐射带动,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助推沿海经济带东翼共同提升。


二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确保改革正确方向,确保改革于法有据,规矩不能破、红线不能碰。另一方面,在中央顶层设计下大胆学习借鉴海南、浦东、横琴、前海等地改革经验,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推动汕头改革在新起点上续写新篇章。


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积极推进华侨试验区、侨梦苑等涉侨重大平台建设,创新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特别是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文章,把“侨”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华文教育,搭建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平台,引导和鼓励海外侨胞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向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聚焦用力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汕头如何聚焦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


温湛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深入贯彻落实省关于支持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向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聚焦用力。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发展路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解放思想,系统谋划,抢抓机遇,认清汕头的比较优势和制约发展的瓶颈短板,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抓手,形成更多能够体现汕头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真正把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路径找对找准。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精准施策发力。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依靠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特区;坚持聚焦公平正义,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发挥特区立法权在制度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打造治理高效的法治城市;坚持海纳百川,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构建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汕潮揭都市圈发展,塑造独特城市文化和特区品质,当好东道主、办好亚青会,打造开放包容的文明窗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擦亮绿色生态底色,全周期精细科学管理城市,打造绿色宜居的智慧都市。


三是鼓励担当作为,激发发展动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做好换届工作,选拔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特点和实际,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工作,制定具体量化考核指标,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南方日报:您在履新后的系列调研中频频提到,汕头要加快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确立这一工作方向是基于什么考虑?接下来如何落地落实?


温湛滨: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工业、基础在产业。我到汕头工作后,深入各区县、各功能区、企业、重点项目现场调研,与企业家、商会代表、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感受到汕头产业有底子、有特色、有亮点。特别是经过多年发展,初步形成纺织服装、化工塑料、工艺玩具、印刷包装等4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以及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拥有一批国内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把汕头的产业做大做强。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汕头工业体量不大、产业层级不高,需要加大统筹谋划和推进力度。这段时间,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忍得住非议,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一是抓产业集群。把发展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聚焦重点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依托现有产业、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加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二是抓科技研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让创新成为提高产业竞争力、保持企业长盛不衰的原始动力。关注技术进步对产业的影响,鼓励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增强竞争能力,抢占发展先机,促进产业升级。


三是抓业态创新。紧紧抓住产业变革、数字化变革契机,积极引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工作进度,发挥优势作用,依托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和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带动以通信网络为依托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元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四是抓招商引资。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引资,选优配强专业招商队伍,培养一批懂招商、会招商、敢招商、能招商的招商人才梯队。盯紧重点项目,提供优惠条件,用好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华侨试验区、临港大型工业园等重大平台,全力推动产业契合度高、科技含量足、成长潜力大的优质项目加快落地。


五是抓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好“政企直通车”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用工、用地、融资和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税收优惠、子女入学等问题,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严格划定工业用地边界,大力推进“工改工”,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加强交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便捷交通环境和园区环境。


六是抓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究分析困难问题解决的措施办法,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当好“店小二”,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发挥潮汕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政府与企业沟通渠道。


●●抢抓机遇 借势借力实现共赢

南方日报:如今的汕头可谓多重机遇叠加:既有“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又有省领导定点联系、深汕深度协作的重大发展机遇。在您看来,汕头如何才能更好地抓住这些机遇?


温湛滨:汕头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为汕头发展把舵定向、指路领航;“一带一路”“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政策利好叠加,为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难得契机;省领导定点联系、深汕深度协作,为我们增创特区优势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实现共赢。


一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学习借鉴横琴、前海合作区先进经验,加快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汕头联动发展区,建立与国际贸易接轨的高标准规则体系。用好省支持汕头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精准化、最大化释放政策红利,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出入境等方面建立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和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宝奥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


二是推进深圳汕头深度协作,强化产业精准对接。强化“核+副中心”动力机制,扎实推动深汕深度协作框架协议确定的5大领域21个合作事项落实到位,加强在营商环境、产业融合等方面交流互鉴。依托深圳汕头协同创新产业园等园区,发挥汕头在深圳商脉、人脉资源优势,主动承接深圳产业溢出,吸引影响力大、能从实质上改变产业结构、跃升产业层次的大体量大堆头产业项目。积极利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在工业设计、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优势,为汕头传统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应用和先行示范。


三是畅通内外循环,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围绕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中心三极点”战略枢纽布局,加快海港空港、高铁高速、城际轨道、市域干线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辐射汕潮揭、连接大湾区、通达国内外的立体交通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