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那些妙喻
来源:求是网 日期:2021-11-21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8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除了“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近年来,总书记曾在多个不同场合,用生动形象的比喻阐释“一带一路”。我们摘录了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部分妙喻,一起学习!


是“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2014年11月8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


不是“独奏”

而是“合唱”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不是“口号”

而是“实际举措”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是“广阔的‘朋友圈’”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


——2015年10月21日,在中英工商峰会上的致辞


是“百花齐放”

不是“一枝独秀”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2016年1月19日,在埃及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


要“多拆墙、少筑墙”

“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2016年1月21日,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


不会形成“小集团”

而将建设“大家庭”

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过去绘就“大写意”

今后绘制“工笔画”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2018年8月2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是“阳光大道”

不是“私家小路”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


——2021年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