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快报

时讯快报

林希之及公元历史影像展览弘扬开拓创新精神|纪念“中国感光工业之父”诞辰100周年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市委统战部华侨华人联络科 日期:2021-12-11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12月1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中国感光学会主办,汕头市总工会、汕头市侨务局、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指导,汕头市侨商会、汕头市摄影家协会、汕头市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国际潮团第一届世界潮人摄影大展组委会等单位协办的“丰碑永存——纪念林希之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汕头市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厂区举行。活动为林希之塑像揭幕,并展出了林希之和公元历史影像及公元黑白摄影作品,向公众展示公元的物质遗存和文化内涵,弘扬林希之等老一辈公元人的开拓创新精神。

中国第一家感光企业——汕头公元厂,曾突破欧美技术垄断,在中国民族工业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汕头工业发展史的印记。其创始人林希之被誉为“中国感光工业之父”。公元厂相继创造黑白胶片、黑白胶卷、地震纸、X光片、印刷制版片、传真纸、电影胶片等国内众多第一,36项创新填补国内感光行业的空白,为国家航空航天、军工、科研、医学、工业、印刷、地震探测、新闻出版、公安证件、人民生活、艺术等各行各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国家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林希之还创办了国内最早的感光材料研究所,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感光专科学校,公元厂发展成为中国感光工业的摇篮。

今年是林希之诞辰100周年,活动中,国内多位名家也借展览机会,讲述了自己摄影艺术成长路上与“公元”结下的不了之缘。展览中,60幅采用超期公元牌相纸制作的摄影作品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超期13年的公元牌最后一批黑白相纸,展示出公元胶片影像特有的光彩。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内名家使用公元牌产品摄影作品、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传统工艺摄影作品、世界彩色摄影史作品以及汕头市摄影人致敬作品等。与会嘉宾还和该厂老工人一起参观了国内唯一的钡地纸生产线和超级压光机等胶片时代专业设备设施。据悉,汕头公元厂正在申报国家工业遗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