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时讯头条

时讯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这场党外人士座谈会,着实不一般......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0-05-09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王沪宁出席座谈会。李克强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在八音盒看来,这场党外人士座谈会着实不一般。
一场“特殊”的党外人士座谈会
党外人士座谈会,是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在最高层面的政党协商。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规定,政党协商主要包括会议协商、约谈协商和书面协商三种主要形式。其中,会议协商是政党协商最重要的形式,在中央层面包括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和其他协商座谈会。这种会议协商,自2016年开始,每年年初都经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形成当年度协商计划。
中央层面的专题协商座谈会,由中共中央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就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一般每年4—5次。从近年实际看,列入会议协商议题的,都是政府工作报告、半年经济形势、全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全会报告等这样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
据八音盒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除每年固定的4—5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外,其他议题列入专题协商座谈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今天这次是“独一份”。
“特殊”在哪?
从这场座谈会中,
感受“中国之治”的磅礴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场“大考”。
与某些国家在疫情面前束手无策、治理失序,各方力量相互扯皮、“甩锅”不断的乱象相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国内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检验,检验的是执政党的领导力、民族的凝聚力、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实践证明,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突出,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就越得到彰显。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考出的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成色。不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劣,毕竟不是靠打嘴仗打出来的,更不是发推特发出来的,而是实打硬拼干出来的。在这场大考中,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显著优势、激发强大效能、凝聚磅礴力量,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保障,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不同国家政党制度的制度效能和实践价值。“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既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基本方针,更是几十年来砥砺前行的生动印证。这场战“疫”,同样凝聚着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硬核力量和重要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例,截至5月1日:
——发挥人才荟萃优势,6万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医务工作者投入抗疫一线,用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人民群众筑起了健康和生命的屏障;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科学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意见建议3600余篇,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同时号召广大成员踊跃捐款捐物,共捐款20.8亿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8.9亿元……
再以工商联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为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全国工商联组织动员全国各地工商联、商会组织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引导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全力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在抗疫大考中书写民企的责任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共有超过11万家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基金、提供保险保障、租金减免、各种补贴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其中捐款逾172亿元,捐物价值逾118亿元,设立基金逾61亿元,其它类保险保障、租金减免、补贴等逾151亿元。
这场座谈会,既是向党外人士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交心会”,也是就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虚心纳言、广集善策的“神仙会”。执政党的胸襟、参政党的担当、政党关系的和谐,可见一斑。
在这场座谈会上,
党外人士倾吐真言心声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无党派人士代表孙其信先后发言。
他们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输入性病例的增长势头逐渐减弱,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部署,并就加快疫苗研发、审批和使用,强化重大疫情防控科技支撑,加强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深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指出,大家在发言中对我国抗击疫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表示赞同,并就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在这场座谈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殷殷期望
习近平指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精准有效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群众的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严密防范疫情出现反弹。
习近平对大家提出3点希望。
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
二是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三是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