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乡愁文化】来小公园寻觅乡愁的味道
来源:汕头Plus 日期:2019-05-27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乡愁是什么?

诗人余光中先生的《乡愁》,

告诉我们: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而有人说,

乡愁是印象中模糊的老屋、

是屋后的那口老井……

其实,

对于久别家乡的汕头人来说,

一个红桃粿、一粒无米粿……

这些带有家乡符号的小吃,

经过岁月的沉淀与发酵,

早已化为乡愁里最深沉的一部分。

▲手捶牛肉丸,据说源于客家,却在汕头“捶”出了名气。

每天,

经“保育活化”的汕头老城都会迎接

一拨拨慕名而来的四方宾客,

其中就不乏专程前来小公园

寻找“家味”的游子、食客。

游客人手一份“觅食攻略”在老城寻找美食。


潮汕美食扬名天下。

今年“五一”期间,位于小公园国平路的飘香小食店每天都是人头攒动,餐桌座无虚席,“迟到”者只能在门口等候空位。人群中一名操着不太标准潮汕话的游客,正让店员打包一大摞小吃。

“这些多沉啊,不如回头发快递吧。”同行的一位女士提醒道。“不行,我一定要自己带回去,老妈已经‘数念’好多年了……”

原来,这位游客的老母亲自年轻时便远嫁江西至今已近半个世纪未曾回乡,而日常念叨最多的就是老家街巷的各种粿品小吃。

老城诸多美味早已深深植入了人们的脑海印记,老妈宫的粽球、国平路的爱西干面、西天巷的蚝烙、福合埕的牛肉丸、居平路的鲎粿、福合沟旁的红桃粿、无米粿……

▲“老妈宫粽球——食定正知”,早已成为潮汕人的一句口头俗语了。

在这些藏身小巷深处的寻常小店,“寻味”而至的游人食客一拨拨络绎不绝,吃进的是美味,回味的是乡情,细嚼慢咽间,“家乡的味道”久久在心头氤氲升腾。

▲美食如今已成了汕头老城的一个标签。

不少食客“饱嗝”之余,还特地打包带走。诚然,这大包小包中装的虽不是什么珍稀美食,但却都寄托了离乡游子们浓浓的思乡情结。

百年的老城小吃征服了无数年轻人的味蕾。


有人说“人的胃是有记忆功能的”。

确实,一个人在年少时喜欢吃的美食,在他的味觉里总会留下深深的烙印,即便经岁月洗刷也难以忘记。

远离家乡的游子每每尝到这种特殊的味道时,就会唤醒内心深处对家乡、对家人、对亲情的无尽回忆。无论游子的脚步走得多远,总有一种味道在舌尖上提醒着:那一方故土一方人,是心中的深深眷恋。

故乡的美食,是亲情的思念;

故乡的美食,是乡愁的解药。

▲小巷深处“偶遇”的一碗地道草粿是汕头人消暑的最好美食。

午后老城小公园片区,飘动的诱人香气伴随着走走停停觅食的男女老少身影,拨动着人们那根颤动的心弦,定格在老城的蓝天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