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红色文化】第一个为国捐躯的抗日侨领——蚁光炎
来源:潮商 日期:2019-05-12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导读

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蚁光炎率先发动属下拒绝为日商驳运货物,带头拒卖暹米给日本,领导侨众开展抵制日货运动,沉重地打击了日本的战时经济。日敌、汪伪曾对他进行种种挑拨、利诱和威胁。最后,敌人阴谋策划了针对他的暗杀活动。蚁光炎的光辉一生,为祖国盛衰兴亡,为中泰人民友谊,为社会公益福利,为华侨侨眷服务,奋斗不息,丰功伟绩,贡献无限。他是一代豪杰、一代侨领、一代英烈

蚁光炎是海外侨领中,第一个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因积极从事抗日活动,触怒了日伪政权,19391121晚,蚁光炎在曼谷耀华力路被刺杀,时年60岁。

“一文钱掰成两半花”

蚁光炎早年因为家道艰难,17岁就毅然决定过番到南洋创业,历尽坎坷,但他一直奋斗不懈。白天,他在酒厂做杂工,早晚还得帮主管做家务,又苦又累,每月的工钱却只有两泰铢,一泰铢作为日常伙食生活费用,另外一泰铢托人带给远在家乡孤苦伶仃的嫂子。由于劳务繁重,每到晚上饥饿难耐时,蚁光炎才去挑担的小贩那里买碗粥充饥。当时,一文钱可以喝一碗粥,另加一根油条。为了省钱,他征求小贩,可不可以每次一文钱只喝一碗粥,不吃油条,留在下一次再喝一碗粥,小贩最终同意了,这真是一文钱掰成两半花

《抗日侨领蚁光炎》 连环画

《抗日侨领蚁光炎》 连环画

蚁光炎在柬埔寨的酒厂苦干六年,仍一无所有,看不到出路。于是,他下决心离开酒厂,前往泰国曼谷,投靠堂兄蚁潮命,在祥记酱园当上一名杂工。因他勤劳诚信,被老板看重,遂被任命为领班。不久之后,老板还将押运货物、货物进出口报关的差事也交给他。如此,蚁光炎身兼三职,业余时间还接手其他商行的督货事务。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蚁光炎把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下的三百泰铢作为本钱,开始经营运输业。由于他经营有方,几年间,其公司就迅速发展起来。有了一定经济基础之后,蚁光炎开始从事商业贸易,兴办船务,创设工厂,大办火砻,事业遍及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地。当时,恰逢泰国发展对外贸易大好时机,蚁光炎的事业如日中天,拥有上千职工,成为著名的华商,在促进泰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蚁光炎毕生热爱祖国,忠贞不渝。1937七七事变后,日寇加紧侵略中国,祖国处在最危急的时刻,泰国华侨掀起了抗日救亡高潮。蚁光炎把公司的全部业务交给妻子和侄儿蚁美厚管理,挺身而出,高举抗日救国旗帜,誓与祖国共命运、民族共存亡!他宣传抗日救国,发动抵制日货,发起抗日募捐,出售爱国抗日公债,倡导华人舍财救国;他组织社团、学校义演,多方筹资捐献给祖国抗日;他鼓励、支持青年华侨回国抗日,期间,共有七、八千人奔赴抗日前线,且过半牺牲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

图为1938年,蚁光炎(前排左五)陪同黄兴夫人(前排左四)到泰国各地宣传抗日。

抗日期间,蚁光炎不畏艰险地回国参加抗日会议,慰问前方将士,捐献汽车,并动员华人司机协助运送抗日财物和药品,竭尽所能为抗日救亡而奔走努力。为了保障抗战物资供给,他带头捐款十万元,动员侨商投资,共同开发云南边境的佛海地区,建设农垦生产基地。这个生产基地十分重要,它既是运送抗日物资的转运站,又可以生产粮食支援前线。他还就如何抗战的问题,积极向政府献计献策。1939年夏天,他提出加强抗战,开发云南的建议,被当时的重庆国民政府采纳。

1939年底,在重庆出版的《华侨先锋》一卷十六期中曾披露:蚁光炎先生对祖国抗日异常尽力。抗战开始后,他领导暹罗侨胞献纳捐款总计六百万元以上,加上推销救国公债和捐献大批抗日物资,数量更为庞大。可见蚁光炎时时刻刻心系中华民族安危,倾一己之资于抗日救亡。

在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蚁光炎利用自己在泰国侨界的号召力,率先发动属下拒绝为日商驳运货物,带头拒卖暹罗米给日本,领导侨众开展抵制日货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日本的战时经济。同时,他还通过组织义演、舞救国醒狮、号召素餐过年等形式,在侨胞中筹募爱国捐款,并带头认购救国公债,为抗战筹措了大量外汇资金。为了抗日将士御寒的需要,蚁光炎曾以华侨慈善机构报德善堂的名义组织侨胞捐献衣物,三天之内就把泰国的布匹买光了。滇缅公路开通后,他带头捐赠卡车,发动华侨司机工人回国服务。此外,香港八路军办事处成立后,他曾通过宋庆龄、廖承志及香港华比银行的渠道,向八路军、新四军捐赠卡车、药品,并多次给予汇款支持。当时,泰国华侨青年回国参战的很多,仅奔赴延安的就有300人,约占延安华侨青年的一半,其中,许多人都是经由蚁光炎的介绍和资助才得以成行的。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救国人人有责。蚁光炎不仅积极发动泰国华侨以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持祖国抗战,而且还自19395月起冒险回国,辗转奔波于广东、香港、重庆等地,除向国内国共两党有关方面报告侨情、捐款慰劳抗日军民、谋划救济家乡受难同胞和接洽沟通侨汇外,还号召华侨投资西南大后方,得到国内各界的重视和侨胞们的响应。

1997年,由汕头市委统战部、汕头市侨联发起在桑浦山麓建立了“蚁光炎纪念亭”,以缅怀蚁光炎先生的丰功伟绩。中国侨联把“蚁光炎纪念亭”评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授予牌匾,这么高的荣誉,是泰国华侨、潮汕民众以及蚁光炎家族的光荣。

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泰国,由于执政的銮披文当局实行亲日政策,对抗日活动有所打压。因此,蚁光炎的抗日活动时常面临着困难和阻挠。日本侵略者、汪伪政权曾对他进行种种挑拨、利诱和威胁,要求其停止抗日活动,均遭到他的严词痛斥和断然拒绝。劝诫不成,杀心便起。面对影响力十足的蚁光炎,敌人阴谋策划了针对他的暗杀活动。

2006年12月11日上午,“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暨蚁光炎纪念画廊揭幕仪式”在汕头市隆重举行。

19391121晚,蚁光倒在暗杀者的枪口下,一代抗日爱国侨领就这样被日伪势力杀害了。在弥留之际,他仍用微弱的声音嘱咐家人:我虽死,尔等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