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动态要闻

知识盛宴提素养 文化自信强新阶——龙湖区推出“新阶联+文化”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龙湖区委统战部 日期:2019-11-15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坚守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的信心与底气,龙湖区于近期推出“新阶联+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将思想教育引导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智库”和人才培养的“摇篮”。

龙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根据省、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新阶联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新阶联+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定期邀请各个行业内知名度高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为新阶联会员举办文化大讲堂,或者采用沙龙形式举办联谊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让新阶联会员“以文会友”,通过传播优秀文化,进一步树立新阶层人士的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区新阶联会员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活力,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力素质。目前,“新阶联+文化”活动已成功举办三期。

11月1日上午,区新阶联成员参加了龙湖区委在翰苑会堂召开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蔡厚淳教授作《文化与文化自信》辅导讲座。讲座中,蔡厚淳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化的内涵及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汉字是承载中华文化的重要工具,也是世界诸多文字中唯一能成为一种艺术形式的文字,为中华民族的恒久凝聚做出了特殊贡献。随后,他还详细阐述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民惟邦本”的治国理念、“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为参会者奉上一场学识盛宴。

11月2日晚上,由合胜读书会主办、区新阶联协办的第二十二期青年大讲堂活动,再次邀请蔡厚淳教授开展《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的主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区新阶联会员参与学习。蔡教授通过选取几则古圣先贤的经典或箴言,详细解析了其中所包含着的扬善止谤、含章可贞、追求内美与外美的和谐统一、治家、终始等国学大智慧,让会员在学习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陶冶情操,领悟人生之道。

11月10日晚上,汕头市中华书画研究会会长、区新阶联副会长陈大陆同志在艺苑美术馆举办国画分享沙龙。陈会长认真细致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对文人画的理解,并通过对齐白石画作的详细解析,以及现场演示,向与会人员介绍、传授了作画技巧。广东省岭东美术馆馆长、龙湖区美协副主席、区新阶联理事萧培创同志作为会场主人,也带领会员参观了“萧晖荣作品展”,并介绍了多位现代艺术大师的绘画名作。参会会员从文化艺术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事业与生活,各抒己见,现场文艺氛围浓厚,其乐融融。

活动过后,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三期学习交流活动,从中感受到古圣先贤之智慧,加深了对中华民族文化价值的认同感,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并将把坚定文化自信融入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当中,指导实践好今后的各项工作,努力提升自我素质,为打造新时代更美龙湖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