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学习教育专栏

学习教育专栏

【同心奋进70年·风采录】陈汉士:情系桑梓 热心公益
来源:华侨华人联络科 日期:2019-10-28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导读

近期,鮀城和音开设【同心奋进70年·风采录】专栏,宣传全市统战系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赶先进,展现统战成员良好形象,用鲜活的故事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用人物的历程折射时代变迁,表达统战成员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凝聚起全市统一战线投身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的磅礴力量。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每年都会回来。”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泰国潮州会馆永远名誉主席、泰万盛冷冻食品(大众)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陈汉士先生如是说道。

陈汉士先生,1935年出生,祖籍汕头潮阳。现任泰国泰万盛冷冻食品(大众)有限公司董事长、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泰国潮州会馆永远名誉主席等职,汕头市荣誉市民,潮州市荣誉市民,揭阳市荣誉市民。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泰国曼谷站与中国汕头站的火炬手。2009年获“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慈善人物奖。2012年,获“广东国际友谊贡献奖”。

艰苦创业

陈汉士是泰国著名的实业家,被誉为“金枪鱼大王”。

陈汉士从“零”起步,创办了泰国水产企业泰万盛冷冻公司(Thai Union Frozen)。他最苦的时候全家13个人住在12平方米的平房里,睡树叶,枕砖头,盖米袋。

近年来,泰万盛冷冻公司通过收购领先的外国品牌在海外市场建立了强劲地位。其首要收购的便是美国第三大金枪鱼罐头品牌Chicken 0f the Sea。2010年,该公司还收购了法国海鲜罐头公司(MWBrands),取得了在英国、爱尔兰、荷兰、法国和意大利市场上知名的海产品罐头品牌。2013年总销售额达到40亿美元。

陈汉士现在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海产品出口商。泰万盛冷冻公司拥有一条龙生产基地,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金枪鱼罐头工厂,其产品远销世界各国。

情系桑梓

“我们每年都回去家乡,我觉得汕头逐步在变化,汕头也是在进步,感到非常高兴,为汕头人民高兴。我觉得汕头人民会生活得越来越幸福。”陈汉士表示,只要有投资的机会,大家都会到汕头来投资。“只要哪里有机会适合我们做的,我们就会投资。如果是自己的家乡,赚少一点,我们还是会投。到海外去赚十块,到汕头,三块、五块我都非常乐意,因为是自己的家乡,我会来的。”陈汉士如是说。

目前,汕头市商务局已为泰万盛公司在汕头开展业务推荐优质供应商、销售平台与网络,为其产品在汕头口岸进出口依法提供便利化支持与服务。泰万盛公司也在汕头开展进出口业务。

陈汉士对于祖国的新政策也极为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最宝贵的财富,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海外华侨华人可以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三个通’发挥更大的作用。”陈汉士表示,要加强海外华人社团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居住国和祖籍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政策沟通。二是贸易畅通。目前有很多中国商人到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寻找合作伙伴时,都会来找他,而且陈汉士先生也经常鼓励泰国的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三是民心相通。作为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陈汉士先生积极推动泰国华文教育,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两地民心相通,这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神圣的社会责任。

热心公益

陈汉士先生是优秀的社会活动家。他热心公益,为家乡做了很多好事实事。

1985年陈先生首次回家乡,便捐款为家乡修村道。1999年,陈汉士先生独资设立“陈汉士资助贫困大学生基金”,助学金“以恤贫济困,扶持优秀人才为准则”,覆盖潮汕三市,每年资助大学新生100名,每人5000元,累计捐资数千万元,惠及潮汕三市贫困大学生超过3000人次。2008年的汶川地震,泰国潮州会馆陈汉士主席个人捐款600万泰铢。

2017年,陈汉士率先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捐款设立奖学金。他相信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一所国际最先进的科研型大学,为潮汕地区乃至广东省、全国培养一批具有改革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走在世界前沿的理工人才,为潮汕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19年2月,85岁高龄的陈汉士先生率旅泰亲友团,回到家乡潮阳区谷饶镇大坑村探亲祭祖,与给父老乡亲送上新春祝福。陈汉士先生已经连续37个春节回乡探亲,期间他坚持挨家挨户慰问贫困孤寡老人,向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金,年年如是,从未中断。另外,大坑村的道路、学校、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也多是由陈汉士先生捐资兴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