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学习教育专栏

学习教育专栏

【守初心担使命•部长说】方少玉:增强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濠江区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濠江区委统战部 日期:2019-12-19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导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发掘先进典型、讲好统战故事,共同画好最美同心圆,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广大统战成员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近期,鮀城和音开设【守初心担使命•部长说】专栏,约请全市统战部部长围绕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发展统战工作发表文章,推动各地互相借鉴交流。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濠江区统一战线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担当,积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同心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强化组织凝聚和教育引导,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众多优势,积极谋划成立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召开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负责人座谈会。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加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进一步筑牢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水平。

二、促进“两个健康”,着力汇聚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力量

汇集力量推动自主创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暖企护企惠企工作,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认清形势、正视困难、稳定预期,坚定对国家和企业发展的信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要加强与各地潮商的联系交流,引导广大潮商回乡投资兴业,助推我区建设现代化临港新区。

三、团结海内外同胞,助力建设和美侨乡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推汕头打造和美侨乡。发挥华侨众多优势,探索适时成立濠江区海外联谊会,借助与香港汕头濠江同乡总会及香港各界社团、商会的联系交流,逐步摸查濠江籍乡亲在海外的情况,拓宽联谊范围;编纂《濠江侨事》;举办系列侨文化特色活动,全面加强对外互动交流合作,引进侨资侨智侨力推动发展。深化濠港两地青年交往交流交融,做好新生代联络联谊工作。以今年同乡总会的助学活动以及濠港两地新生代的交流互动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濠港两地的教育交流交融,将工作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厚植濠港两地新生代交流根基,以此为基础,积极稳妥地逐步推进两地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等多领域交流交融,勠力同心,多管齐下,引导让香港新生代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以切实有效的方法涵养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助推香港的繁荣稳定。

四、坚持依法管理,积极稳妥推进民族宗教工作

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增强阵地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宗教工作网络和机制。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力度,大力推进并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民族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指导加强对民间信仰场所的规范化管理。

五、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一整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归根到底要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的作用,健全机制,提高统战工作的协同度,使统一战线的优势更加聚焦、作用更加凸显。要健全各级统战队伍和机构。做好基层统战工作事务,联系好辖区内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归侨侨眷、民主党派人士、党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少数民族群众等。要关心统战干部的成长,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争取各方支持,下大力气解决濠江区委统战部干部队伍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配强人员力量;加强统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增强统战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坚持纪律和作风引领,确保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再塑统一战线队伍新气象。

作者系濠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