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学习十九大专题

学习十九大专题

[知联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来源:汕头市知识界联谊会 日期:2017-12-12 发布机构:汕头市委统战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向纵深推进,但由于发展条件和能力的差异,也存在着不协调、不平衡问题。
      长期以来,在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是短腿和薄弱环节。党的十九大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重要部署。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尽快补齐农业现代化这条短腿,弥补农村现代化这一薄弱环节,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充分分享现代化的成果。
      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探索有汕头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
      一是规划引领,助推新型城镇化工作系统性进一步增强。树立系统思想,综合考虑城市空间板块、产业构成、人文特色、建设现状等多种因素,坚持大处谋划、细处推敲,不断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是扩容提质,助推城市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按照“科学规划、有序建设、交通先行、产业先导、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思路,以“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建设,拉开城市格局,构筑城市新格局
      三是转型升级,助推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
      四是优化环境,推推城市发展。通过深入推进“创文强管”行动,实现了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与新型城镇化相关的户籍、土地、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步伐,让集聚到城市的人口逐步享有同等的权利和服务。
      五是统筹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努力把汕头打造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幸福城市。继续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二、开展特色小镇培育,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抓定位,突出鲜明特色。坚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科学确定培育对象,依据特色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推动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和产业形态,防止千镇一面。
      二是抓整治,打造宜居环境。把营造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作为特色小镇建设主要任务,结合“创文强管”、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开展,继续深入组织开展“三清三拆”、治理禽畜养殖、河涌整治等专项行动。
      三是抓产业,促进乡镇发展。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小镇产业扶持发展专项基金,引导金融资金、社会投资参与特色小镇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和竞争力。(杨时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