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扫码关注
市委统战部官微

  • 欢迎登陆汕头统一战线网站:http://sttzb.shantou.gov.cn               
无障碍版无障碍版
内容搜索:

党派要闻

党派要闻

粤东地区首例罕见“镜面人”腔镜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成功
来源: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 日期:2019-08-09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三病区主任、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员会副主委陈业晞医生团队近日收到了一位特殊患者送来的锦旗,上书“医技精湛赛华佗,热诚服务暖人心”。故事的由来要从今年7月份说起。

7月9日上午,陈业晞带领团队下的医生李志扬、林伟洵(九三学社社员)为这位患者施行了经腹腔镜低位直肠癌保肛术,手术获得成功,充分展现了九三学社社员精湛娴熟的技艺、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勇于担当的气概。

这位患者是全内脏镜面转位(简称SIT),也就是俗称镜面人,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临床上通常表现为胸腔、腹腔器官及解剖结构的完全左右反位。SIT 通常不影响人的健康,但是一旦患病就会给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带来巨大障碍。SIT的发生率约为1/100000 ,合并直肠癌的SIT则更为罕见。

手术的难度主要集中在施术对象、手术方式、手术部位等三个地方。平时正常的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手术只需要两、三个小时,这一次,团队在手术室整整待了四个半小时,手术顺利结束。经过术后几天的静养,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由于只是器官的位置发生了变化,器官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其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从而导致‘镜面人’情况不易被察觉。但是‘镜面人’特殊的生理构造却会给诊疗带来不便。如果被确诊为‘镜面人’,一定要在发生疾病的时候及时将情况告知医生,以免发生误诊、漏诊的情况,从而延误病情。”陈业晞提醒说。

陈业晞带领的团队以其华佗再世的精湛技术、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周到细致的医疗服务,抢救了一名又一名在生死线挣扎、或其他医院拒收的患者,其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体现了当代九三人传承的良好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2013 — 2023 中共汕头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是否继续?